“吴头楚尾、粤户闽庭”,这里是江西。

这片孕育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的红土地,有千年的景德镇,也有千里的鄱阳湖。如今,红土地上正演绎什么新故事?14日上午,中宣部举行“百年辉煌红土地 感恩奋进谱新篇”主题发布会,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作出介绍。

“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方志敏烈士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刘仁堪烈士用脚蘸着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谈起江西先烈的事迹时,眼神动容。

革命战争年代,江西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近26万人。他们的故事,如今已经融入江西的基因和血脉。

“红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刘奇表示,江西省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红色家书”诵读活动,“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把江西红色旅游做优做强”

今年五一,江西多个红色旅游景点游客人次同比增长300%。每天限票5000张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放票便被早早抢光。

刘奇介绍,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江西将从形式、内容和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把江西红色旅游做优做强。

总觉得传统红色旅游线路有些单一?江西加快形成以红色为主导的多彩旅游产品,开发主题性、复合性线路,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红色旅游产品参与感不高?江西探索“红色旅游+文化体验”模式,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感染性、观赏性、参与性。

红色旅游服务不到位?江西将持续完善红色景区公共设施,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服务水平。

“让老区群众更加富起来”

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4月,江西全省25个贫困县、305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下一步,江西将致力于让老区群众更加富起来。

“最关键的是发展富民产业。”刘奇一一点出:着力发展茶叶、中药材、油茶、富硒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农家乐、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刘奇表示,江西将努力解决好群众就业、上学、就医、养老、环境整治,包括吃、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老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6%以上的白鹤都在鄱阳湖越冬”

全国现在仅有1000多头的一级保护动物江豚,在江西鄱阳湖内就有近500头,南昌市区的赣江也能够常常见到江豚戏水。这是江西生态环境秀美的一个指征。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刘奇充满骄傲地形容:“春天的鄱阳湖是花的海洋,夏天的鄱阳湖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秋天的鄱阳湖是一片大草原,到了冬天就是候鸟的王国。”

去年,鄱阳湖监测的越冬候鸟有63种、68万只,其中,全世界只有4000余只的江西省鸟白鹤,96%以上都在鄱阳湖越冬。

刘奇表示,江西将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断改善和提升长江生态环境的质量。

“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吸引资源、吸引项目”

你知道吗,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柴油轮式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都是在江西诞生的。如今的江西,继续着这股劲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2020年,江西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8.2%、22.1%,“十三五”期间,分别提高8.1、7.2个百分点。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是江西省的勃勃计划。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表示:“我们要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吸引资源、吸引项目。”

目前,江西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全年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平台。近几年出台的182条减负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6400多亿元。

今年一季度,江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7万户,同比增长79.87%。

易炼红表示,下一步,江西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让江西的营商环境完全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要求。

“我们要打造出‘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他承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