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2日说,又发现十余例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的病例,出现该症状的人数增至28人,其中大部分为女性。

疾控中心说,在目前全美超过870万强生疫苗接种者中,累计确认28人出现血栓形成并伴有血小板减少症。在这28例病例中,大多数为18岁至49岁女性,在30岁至39岁女性接种者中,出现上述症状的几率为每百万人12.4例,在40岁至49岁女性中,为每百万人9.4例。症状一般在接种后数日至两周内出现。

疾控中心认为,接种强生疫苗与出现该症状“似乎存在因果关系”。截至4月25日,疾控中心在近800万名强生疫苗接种者中发现17例血栓病例。而今病例增加到28例,其中3人死亡。

不过,疾控中心官员萨拉·奥利弗说,接种疫苗的益处依然远大于风险,目前不会修改接种政策。

4月13日,鉴于报告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后出现罕见严重血栓病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及疾控中心建议暂停接种该疫苗。10天后,两家机构决定恢复使用这款疫苗。

两家机构4月23日说,现有数据表明,强生新冠疫苗针对18岁及以上群体的“已知和潜在益处大于其已知和潜在风险”,上述不良反应发生几率极低,但两家机构将继续调查评估其风险。

疾控中心5月12日还说,接种强生疫苗后出现的罕见血栓病例,与欧洲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报告出现的血栓症状相似。

阿斯利康疫苗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尚未获美药管局批准在美国紧急使用。强生疫苗由美国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于今年2月27日获批在美国紧急使用,只需接种1剂。(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