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075型海南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9日发表文章称,075型战舰助力中国海军远征。作者为陈敏莉。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两位数,但中国首艘最大的两栖攻击舰的舷号具有极高的价值。

4月23日,舷号“31”的中国首艘075型海南舰入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这一天也是海军成立72周年的日子。

目前已在海军服役的两艘较小的两栖运输舰的舷号都是以“9”开头的三位数。

防务专家表示,两位数的舷号令这艘两栖攻击舰与中国的旗舰航母平起平坐,表明这种攻击舰预计将在中国发展远洋海军的远大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们说,两位数的舷号表明,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级别和作用比其他两栖战舰更重要。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由于与航母相似的作战能力,075型将像一艘小型航母一样投入作战。”

在去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中,五角大楼将075型攻击舰归为一种可用作小型航母的两栖战舰。五角大楼称,中国对两栖攻击舰的投资表明,中国有意继续发展海军的远征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