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先前宣布开斋节期间停火,但节前并未停止攻势。阿富汗官员11日说,塔利班当天攻占通往首都喀布尔的一座战略重镇。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塔利班打死多名安全部队人员,俘虏一些人,查获大量弹药。

这座战略重镇位于瓦尔达克省,距离喀布尔车程仅半小时,是连接首都与塔利班腹地坎大哈省的重要枢纽。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塔里克·阿里安同一天说,安全部队与塔利班激烈交火后“战略性撤退”。他没说战斗造成的伤亡情况。

阿富汗塔利班10日宣布,在即将到来的开斋节期间与阿富汗政府实施为期3天的停火。开斋节是穆斯林庆祝斋月结束的重要节日。斋月开始和结束均以新月出现为标志,今年阿富汗的开斋节预计在13日。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去年2月签署协议,美方承诺分阶段撤军。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上台后,将美军完成撤离的期限从今年5月1日推迟到9月11日。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起正式开始撤离阿富汗。

4月底以来,阿富汗国内袭击事件不断,安全形势恶化。阿富汗内政部10日说,该国东南部查布尔省一辆大客车前一晚遭遇炸弹袭击,11人死亡。查布尔省政府发表声明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制造了这起袭击。(新华社微特稿)(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