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瓦努阿图青年发展和体育部、瓦努阿图气候变化部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瓦努阿图青年视频对话会于12日举行。

对话会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瓦努阿图青年发展和体育部总司长维拉、气候变化部总司长加里比蒂、瓦中友协副会长张葛莲以及两国青年代表出席。

姜江表示,气候变化的危险性正在逐步升级,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最主要、最紧迫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一。面对这一挑战,世界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勠力同心,携手应对。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发展总体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姜江说,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中国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推动绿色“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姜江表示,中国重视和理解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在气变问题上的特殊关切,愿与岛国共同应对气变。希望双方青年以此次对话为起点,多参与两国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努力成为未来中瓦关系发展的主力军。

维拉表示,气候变化给瓦努阿图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重大不利影响。瓦方赞赏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期待两国就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对话与沟通。建议两国青年在防灾减灾和加强气变宣传教育等方面深化合作。

加里比蒂表示,瓦努阿图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因此,举办此次视频对话会意义重大,将为瓦努阿图青年学习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经验提供宝贵机会,也将为两国青年今后各领域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中瓦青年代表积极发言,分享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采取的行动和经验。两国青年代表一致同意共同致信将于2021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向会议和国际社会呼吁坚持多边主义,重视绿色发展,保护海洋环境,发挥青年群体的积极作用。两国青年代表还号召全球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做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为建成一个清洁美丽、共同繁荣、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