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标准化协会等机构制定的《理财在线培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下称《规范》)正向社会征求意见,预计4月下旬将完成意见收集,再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预计最快将在5月正式实施。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显示,随着民众居家理财需求骤然升温,当前国内财商教育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元,业内人士透露“过去一年,整个财商教育市场突然冒出数千个新玩家,岂能不乱。”(21世纪经济报道)

所谓“财商教育”,渐有从泛滥滑向失控的势头。随着形形色色的“财商教育”机构急急入场、跑马圈地,整个行业可说是泥沙俱下,牛鬼蛇神横行,一片乌烟瘴气。其衍生后果,已然体现到现实的资本市场,比如说不少人受“奇葩网课”的教唆,近两年大玩“炒基金”,被收割得体无完肤,滑天下之大稽。

真正的风险在于,如今市面上所谓的“财商教育”,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抽象层面的“知识教育”或“理念布道”,而更多还指向了“实战”“实践”。表面看起来是“财商教育”,实则就是“理财训练营”,更有甚至,直接给出股票代码、基金代码,让学员“抄作业”下场实操,这已然是存在严重的合规性风险了。

各种各样的线上财商课,早就不满足于认识论层面的引导,而是看重了学员真金白银的“投资资金”。当财商课与“庄家”“杀猪盘”深度勾连,学员们也就难免“被卖”“被割韭菜了”,于是乎,“被人卖了还要交学费”的荒诞剧一再上演,着实叫人大开眼界。野路子的财商教育,无法帮你求财,只能让你受伤,这是一再被事实印证的残酷真相。

拨乱为治,必须通过订立规则规范正本清源。严格区分“财商教育”与“理财培训”“投资顾问服务”,全面开展对全市场的合规性排查,已然迫在眉睫。(楷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