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丹麦的驱赶难民海报说起

【国际观察】 

“好消息:你们现在可以回到阳光明媚的叙利亚了。你们的国家需要你们。”这可不是旅游广告词,而是丹麦极右党派近日在首都哥本哈根街头贴的针对难民的海报,旨在支持政府限制给予部分叙利亚难民续签居留证的决定——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自2019年左派的社民党执政以来,尽管在许多问题上与前任政府不尽相同,但在难民问题上则顺应民众的排外情绪,出现保守化倾向,采取的难民政策甚至比前任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得到了极右党派的坚定支持。丹麦政府几年前就决定取消部分叙利亚难民的居留证,理由是叙利亚的一些地区已无战事,“和平地区”的难民可以安全地返回故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丹麦政府决定从2021年开始实施“部分难民遣返计划”。

目前,丹麦共收留了3.5万名叙利亚难民。从2019年开始,丹麦政府就对900多名叙利亚难民的续签居留证申请采取了更加严格的审查,并决定取消其中的百余人继续留在丹麦领土的居留权。此举昭示着丹麦成为欧陆第一个采取具体措施正式官宣驱逐叙利亚难民的国家。鉴于“驱逐期”临近,欧洲媒体和社交平台报道了许多即将被驱逐的叙利亚难民的控诉和抗议。据报道,2015年,叙利亚女孩儿阿雅为躲避战火来到丹麦避难。她现在在丹麦读大学,学习成绩优异,并将在今年6月获得丹麦的大学文凭。面对遣返,阿雅感到前途渺茫。一位叙利亚老人说,叙利亚局势并未平稳,他的两个儿子如果被遣返,很有可能被迫参军。一位丹麦民间难民友好组织负责人表示,鉴于丹麦和叙利亚没有外交关系,丹麦政府现在还不会对叙利亚难民采取强制遣返措施,但修建了几座类似监狱的“遣返中心”关押被剥夺了居留权的叙利亚难民。他们无权像正常人那样在丹麦学习和工作,看不到前途和希望。

丹麦政府从难民危机的第一天就“诚实地”表明了其难民政策:叙利亚难民的居留证是暂时的,一旦叙国内形势恢复稳定,就会取消他们的临时居留证。现在叙利亚国内部分地区的形势已趋于平稳,因此“来自叙利亚恢复和平地区的部分难民可以遣返”。

总部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布的消息证实,目前在叙利亚一些地区的确出现暂时的平稳局面,但不足以表明国际社会可以解除对叙利亚难民的保护。联合国难民署强调,应继续给予叙利亚难民应有的国际保护,“现在不是遣返叙难民的时候”。欧盟委员会对外行动署日前也发表新闻公报指出,叙利亚局势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少数已经被遣返回叙利亚的难民遇到生活、住房、医疗、学习等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人还受到生命威胁。一些从事难民事务的非政府组织也证实,经历多年的战火,叙利亚许多地区已经被夷为平地,基础设施尚未重建,水和电等基本供应短缺,去年叙利亚食品价格飙升了230%。现在遣返难民不啻将他们推入火坑。

2010年,“阿拉伯之春”波及叙利亚,导致叙利亚战乱不断、持续动荡,加上“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猖獗活动,大量难民或经济移民从中东、非洲和亚洲等地经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进入欧盟国家,数量达百万之众,被称为“二战以来欧洲规模最大的难民潮”。在叙利亚危机中,西方国家积极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推翻巴沙尔政府,对叙利亚难民危机难辞其咎。令欧洲人没有想到的是,“阿拉伯之春”引发的“难民潮”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凶猛。欧洲国家政府与民间组织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引发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欧盟的难民政策饱受诟病,一方面欧盟出于人道主义原则允许难民进入,另一方面又没有足够的后勤保障,本来就萎靡不振的欧洲经济也无法给难民提供工作机会。

难民大量涌入引起一些国家民间团体和极端党派的强烈抗议,丹麦、瑞典更是爆发了反难民冲突。难民危机也是近年来欧盟峰会老生常谈的议题之一,但欧盟一直没能形成一个统一的难民政策,就连讨论“难民配额”的峰会也吵成一团。有人批评欧盟的《申根协议》,认为人口自由流动及内部开放边界政策对欧盟安全构成威胁,导致极端分子自由出入,恐袭事件增加,欧盟内部极右党派和民粹主义崛起。尤其是2020年以来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难民危机下的欧洲可以说是内忧外患。难民问题成为当下欧盟亟须正视的工作之一。有西方评论指出,尽管丹麦是首个“官宣”驱逐难民的国家,但不少欧洲人也有类似的想法,只不过“迫于社会舆论压力而不敢公开表达而已”。

叙利亚危机持续了10年,战祸绵延,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文明古迹被毁,个中问题值得深刻反思。事实证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必须维护的国际法准则,政治解决是处理热点地区问题的理性方式,支持各国人民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是根本出路。叙利亚危机表明,单边制裁和外部军事干涉往往造成更大灾难。国际社会应当统筹政治、安全、经济、人道等领域,牢牢把握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支持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解决叙利亚危机不仅是全体叙利亚人民的殷切期待,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