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青岛4月27日电(何凡)“十四五”时期,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将驶入快车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正加速形成。在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现场,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党委副书记田昌明告诉记者,目前码头率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自动控制等技术,构建了国内首个自动化码头标准体系,并为世界自动化码头建设贡献出“中国方案”。这里在建的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计划于6月投入运营,将实现港口集装箱集疏运从平面交通到立体交通的质的升级。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新区国家级特区”记者采访团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来到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六次刷新世界纪录

望向码头,运输车与大型吊装机械衔枚疾行,搭载着集装箱在货轮与堆场之间快速流动。视野之中,唯独没有装卸工、司机等作业人员。

人去哪了呢?

太Out啦!这不是传统的人工码头。

“我们的人,都在屋里,进行实时监控。这样规模的码头,一般需要1200人左右,我们现在总共不到300人。”田昌明说,这就是全自动化码头与传统码头的区别,大大提升了作业速度、效能,使港口的作业模式更加适应新形势。

据介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2017年5月11日投产运营以来,已经六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实际上,人工码头的平均作业效率一般能达到25-28自然箱/小时,就是较快水平。去年12月,这里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刷新最高纪录,达到47.6自然箱/小时;目前其自动化码头平均装卸效率达到36自然箱/小时,比国外同类码头高50%,比人工码头效率提升30%的同时,减少作业人员80%。

 人与机械的更优融合:十项“全球首创”

“为了制定出更合理的方案,专业团队从一张白纸开始,通宵达旦研究,自布局到定型用了大约15个月。”分析实现超越的背后原因,田昌明表示,这主要在于技术人员将数十年丰富经验积累与新技术融合创新,自主开发,持续磨合优化。

技术创新的“魔术”不断迭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陆续实现了全球首创无人码头智能监管系统、全球首创高速轨道吊双箱作业模式等十项“全球首创”。下一步的方向,则是要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让系统更智能地思考决策。

码头上另一大型装置,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一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空轨技术与码头集装箱业务相融合,有望彻底破解平面运输的交叉、拥堵等交通安全瓶颈,同时将打通集装箱从铁路港站到堆场的“中间一公里”,实现港口、陆路、铁路联运“零换乘”,进一步提升青岛港集装箱集疏运能力和效率,扩展港区发展空间。

智能空轨,以立体的思维构建未来港口物流的集疏运网络,本身就是一种革命性的、跨界融合的交通理念。该工程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北斗定位、机器视觉、激光扫描等高科技,投入运营时将实现智慧港口建设的新突破。

智能化升级在路上: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借助一体化以来山东港口握指成拳的资源整合优势,仅2020年,青岛港新增外贸航线14条,其中直达东南亚、中东、欧洲的“一带一路”海上航线7条,全面扩大了其“一带一路”市场布局,同时,打造以青岛港为轴线、辐射全国的海铁联运网络,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的城市突破30个,海铁联运箱量达到165万TEU,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外贸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2015-2020年,青岛港净资产收益率均位居中国沿海上市港口第一,充分彰显了青岛港的发展韧劲与经营实力。

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港口“吞吐量为王”的发展模式悄然改变,依靠传统装卸主业增长已经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主动应变、积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是持续拓展盈利空间、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选。

下一步,青岛港将依托山东港口平台优势及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先发优势,持续加大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动传统码头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广线上化业务,加快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