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26日宣布,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领的英国海军舰队将于5月启程,前往亚太地区,沿途经过40多个国家,任务期长达7个月。秋季抵达印度,将与印度海军进行演习。

△英国人在朴茨茅斯军港向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挥手

英国政府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践行“英国外交政策中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在为时7个月的任务期内,航母群将驶往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从地中海到红海,从亚丁湾到阿拉伯海,航程26000海里,沿途访问40多个国家,在印度洋上将与印度军事力量进行一系列联合演习。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英国和印度是天然的防御伙伴,特别是在世界层级的研究、发展以及军事训练方面,航母舰队的造访将使英印之间的军事合作更加深入。”他还宣称:“此次航母舰队的亚洲首航将实质推进“全球英国”远景规划,强有力地宣誓英国对印度以及印太地区的“承诺”。去挑战那些对世界秩序的威胁”,国防大臣华莱士在周一和周二还将就伊丽莎白航母群的亚洲首航向英国议会做更多汇报。

伊丽莎白航母是英国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一艘航母,造价30亿英镑,此次亚太之行,航母编队包括驱逐舰、反潜护卫舰,配有战俘巡航导弹的潜艇等6艘舰艇,主航母上可配置F35B舰载喷气机、海上攻击直升机等40多架飞机,兵力全员达3700多人。

英国国防部称,这次亚洲首航是英国当代最大规模的海空武装海外派遣行动。去年年底,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访问印度,双方敲定一系列国防合作计划,其中包括为期两年的演习计划,双方参演部队包括陆海空三军。

另据了解,伊丽莎白航母舰队此次亚洲首航,参与的行动一共有70多个,其中包括在地中海上和法国航母戴高乐号并肩航行,在太平洋上和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起参加纪念“五国防务安排”五十周年的演习等。

英国的国防预算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五,在欧洲排名第一,北约国家中排名第二,也是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国。(总台记者 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