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协会(NHK)22日引日本防卫相关人士的消息报道称,今年2月17日,美军运输机在钓鱼岛附近空域进行了模拟训练。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军在钓鱼岛附近开展训练极其罕见,此举既为了增进美日同盟关系,也暗示在未来钓鱼岛有冲突时“美军可能会介入”。

报道称,美军事前通知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在此区域进行运输机空降训练,不过当天实际上并未让士兵进行空降,而是演练空投物资。美军在钓鱼岛附近空域进行模拟训练时,中国军机及附近中国海军舰艇曾一度接近,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为此曾紧急升空。报道称,美军在钓鱼岛近海演习“非常罕见”,可见美中对抗加深情况下,美国增加对此区域的关注。

日本前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官山下万喜称,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领袖峰会,再次确认“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次演习可看作美军表现出此一态度。实际上,关于美军在钓鱼岛附近训练的消息并非第一次被曝光,日本《读卖新闻》3月5日曾报道,驻日美军假想钓鱼岛“出事”,原计划今年2月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实施训练,不过该报道称,训练“因恶劣天气中止”。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根据已解密的美国政府文件,1978年6月,美国命令其海军暂停使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射击训练场,原因是“担心卷入中日领土争端”。解密文件显示,美国与盟友日本保持距离,以避免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与中国直接对抗。而美军此次罕见在钓鱼岛附近进行演习则加剧在该地区和中国的对抗。

值得注意的是,NHK的报道同时提及中国军机和舰艇“一度接近钓鱼岛上空”,这表明中国对美军的训练活动进行了跟踪监视,全程掌握。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关于钓鱼岛的话题不断,先是对中国实施《海警法》进行炒作,其后又放任所谓“渔船赴钓鱼岛海域滋事”的炒作,导致当前钓鱼岛局势趋于复杂。日本网络上甚至有评论“支招”称,日方人员可考虑近期“驾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故意造成与中国海警船的碰撞事故”,然后炒作“中方挑起事端”。此次日本媒体公布美军2月份在钓鱼岛附近空域进行训练的消息,刻意增加钓鱼岛地区的紧张局势。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军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模拟训练极罕见,此前少见此类公开报道。美军此举是为表明“进一步增进日美同盟关系”,也有可能是在为实战做准备,表明在未来钓鱼岛有冲突发生时“美军可能会介入”,毕竟,无论是日美“2+2”会谈还是日美首脑会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都提到“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的防卫范围之内”。

对于日本媒体在时隔近2个月后将此消息对外公开,周永生认为,此举是在传递“警告中国”的信息,表明美国对中国围堵越来越落在实处,将此前的口头表态转变为实际性行动,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将坚决应对针对钓鱼岛的任何挑衅冒险行为。

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已经有公开报道称,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美日将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如果美日不估计后果,在演习课目出现了“登陆钓鱼岛”的行动,那么中国和日本以及美国之间爆发军事冲突可能性就会大增,“美军过去曾把钓鱼岛作为重要的靶场和训练基地,如果他要重新恢复钓鱼岛作为靶场和训练基地的话,是极有挑衅性的行动。美国在钓鱼岛附近的行动恰恰是要通过钓鱼岛这个日本所谓的‘核心利益’来绑架日本,让日本成为美军战车上一个不能掉队的重要盟友。而对于日本而言,不断用包括钓鱼岛问题、台海问题等来制约中国,将把自己变成麻烦制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