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兽共患病

人兽共患病顾名思义,是指人和动物都会罹患,部分病原体可以在人和动物间相互传播的疾病。

人兽共患病的种类很多,有记载的人兽共患病约200种,常见的有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炭疽等,罕见的有猕猴疱疹病毒Ⅰ型(也称B病毒)导致的人感染。

1、狂犬病:

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人发病后病死率几乎100%,全球99%以上病例为病犬传播。

狂犬病是通过接种疫苗可预防的疾病,所以一旦被疑似狂犬病动物咬伤,要及时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规范的暴露后处置。

2、炭疽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主要发生于患病的食草动物,如牛、羊、马、骆驼等,其次是猪、狗等牲畜,而人类感染多为皮肤炭疽。

农区和从事屠宰、皮毛加工的工人、兽医发病率较高。人主要通过皮肤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附属品或半制品、吸入含有炭疽杆菌或其芽孢的气溶胶或尘埃、进食未充分烹饪的带菌食物而感染。炭疽病人也可作为传染源,但非常罕见。

日常购买肉类应从正规途径购买,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肉应熟透以后再食用。外出旅游应做到不主动去接触可疑的病、死动物或其残骸,不食用可疑的病、死动物肉类或其制品。

3、布病

布病是由布氏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病。牲畜接触密切的人员,如兽医、放牧员、饲养员、屠宰工、挤奶工及皮毛乳肉加工人员等易患布病。与人类布病有关的传染源主要是羊(山羊和绵羊)、牛、及猪,鹿、犬和其他家畜居次要地位。可通过皮肤粘膜直接接触、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吸入被布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等途径感染。

预防布病,要做到不吃未熟透肉类,不喝生奶,加工处理食物时生熟分开,从事畜类养殖及加工工作时,注意个人防护,洗手消毒,保持环境卫生。

4、猕猴疱疹病毒感染

猕猴疱疹病毒Ⅰ型的自然宿主主要是恒河猴(猕猴)和短尾猴(食蟹猴),猴类感染病毒后通常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人类感染该病毒较为罕见。据资料显示,全球自1932年报告首例人感染病例以来,近90年来全球仅报告了50例确诊病例。文献仅有1例人传人的报道。

该病毒主要存在于猕猴唾液、粪便、尿液、脑和脊髓组织中。感染通常源于猴子咬伤或抓伤,或猴子体液进入人体伤口。

由此可见,人类感染人兽共患病主要通过和动物密切接触,日常的“友好”接触,如饲喂、抚摸就可以造成传播;“不友好”接触方式如屠宰、剥食或解剖,更是会大大增加人感染的概率。

五一假期将至,外出游玩的人群,以及所有工作中可能接触上述动物的工作人群,都应该增强防病意识,避免与动物的密切接触。

如果因工作需要,必须接触动物,也应注意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和谐相处,互不干扰,可能是人类避免人兽共患病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