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在浙江湖州安吉县营盘山景区

一座女子向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发争议

当地宣传部门回应称

雕塑已拆除

雕塑群依据古代二十四孝故事雕刻。其中,向婆婆喂母乳雕塑讲述的是“乳姑不怠”的故事。据公开资料,唐朝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其祖母唐夫人,每天盥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数年下来,婆婆没有进食,身体却依然健康。此故事被元代郭居敬辑录进《二十四孝》中。《二十四孝》也是中国古代宣传孝道的通俗读物,妇孺皆知。

景区公众号简介显示,营盘山风景区项目位于湖州市安吉县开发区递铺街道长乐社区的中心区,项目原本是由长乐社区集体投资的安吉县城北唯一的体育公园,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所在地营盘山是南宋词人岳飞当年抗金的驻扎营盘所在,也是中国一系列重要军事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景区规划建设了运动休闲、研学教育和主题轻游乐三大功能区。

19日,记者多次联系安吉县委宣传部,电话均未接通。安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曾对媒体称,雕塑初衷是讲述二十四孝故事,提倡传统美德,并非提倡愚孝和效仿此类方式。目前,有关二十四孝雕塑已全部移除。

很多网友称,有些二十四孝中的故事,已不适合现代社会理念。比如“埋儿奉母”所讲,东汉郭巨,家贫,有了儿子后,怕养孩子耽误了奉养母亲,打算挖坑将儿子埋掉。此类“愚孝”故事,也曾遭到鲁迅等人批判。

不过,以二十四孝为为主题的雕塑、壁画、木刻等屡见不鲜。比如,2014年,“埋儿奉母”等二十四孝故事在安徽六安成公益广告引争议。2005年,河北沧州市某小学曾将二十四孝图引入校园,引发家长议论。2019年,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村的“孝悌园”,“郭巨埋儿”的雕塑引发热议。

记者搜寻发现,很多雕塑厂商都供应二十四孝雕塑。河北一家雕塑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二十四孝人物石雕塑像销路不错。此外,在一些购物网站,以二十四孝为主题的雕刻产品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