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内罗毕4月17日电 题:撒哈拉以南非洲期盼走上经济复苏之路

新华社记者丁蕾

一些国际组织日前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有望实现反弹,但受新冠疫情持续、疫苗获取途径有限以及政策空间不足等因素影响,未来该地区经济增长仍面临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受出口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振,同时在消费和投资恢复的推动下,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速将回升至3.4%的增长水平。

报告说,疫情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预计2020年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萎缩1.9%,虽好于2020年10月份的预测值,但仍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IMF预计,直到2022年以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人均GDP才可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世界银行不久前发布的《非洲脉搏》报告预计,2020年该地区经济收缩2.0%。世行说,随着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积极采取应对新一轮疫情的防控措施,同时加快疫苗推广,地区经济复苏前景有望得到改善,预计2021年地区经济将增长2.3%至3.4%。

分析人士表示,非洲地区各经济体发展前景将继续出现分化态势,增长预期差异较大。在出口、投资和消费的共同带动下,非资源密集型国家和依赖矿业发展的国家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强劲增长;随着全球疫苗普及,预计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将实现温和复苏,而石油出口国和经济较脆弱国家将维持低增长。

据IMF统计,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规模平均仅为GDP的2.6%,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7.2%的占比。而在2020年该地区中央银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今年央行政策空间所剩无几,一些央行为应对通胀风险已收紧了利率政策。

IMF非洲部门负责人阿贝贝·埃姆罗·塞拉西说,受限于新冠疫苗获取能力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将成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最慢的地区。他表示,该地区经济前景依旧面临较以往更大的不确定性,新冠疫情相关的风险仍占主导地位,但对外融资能力、政治动荡、安全局势、气候灾害等因素都可能影响经济复苏。

IMF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差距预计将进一步扩大。为支持经济复苏,2021年至202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存在大量外部资金需求,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和私人部门帮助地区经济走出疫情阴霾。

世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尔贝·佐法克说,过去一年,为了维护经济、保护民众,非洲国家做出了巨大努力。他表示,继续推进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公平增长、保护弱势群体、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措施,将是推动整个非洲大陆实现更强劲复苏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