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20时至17日20时,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先后有5~6级偏北风、阵风8~10级,北方地区局地10~12级,17日后风力明显减弱。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

昨日下午,北京自西北向东南迎来一场降水过程,同时迎来的还有一场沙尘。不少出门的市民,发现被淋了一身“泥点子”。

冷空气送来沙尘和大风

昨天,受蒙古气旋和大风影响,内蒙古中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出现沙尘,北京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出现沙尘天气,大部分地区能见度2~5公里。

考虑到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市气象台于14日先后发布大风黄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市森防办与市气象台于15日0时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昨日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级左右,西部山区局地达9~10级。

昨日迎来第一声初雷

昨天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初雷和阵雨,其中怀柔、密云、顺义、平谷的山区局地降水较明显。截至昨日14时至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0.8毫米,城区平均0.2毫米。城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朝阳金盏,为2.2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平谷北寨,为12.9毫米。

昨天除了下起一场泥雨外,北京还迎来了今年的“初雷”。市气象台分析,春季白天太阳辐射强烈时,近地面空气不断加热上升,而近期冷空气活跃,当上层有冷空气渗透下沉时,易形成对流性天气。

释疑

昨天为何会出现“初雷”?

雷电是对流性天气的一种。

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虽然昨天华北大部出现大风、降温和沙尘的天气,但在冷空气来临之前,北京地区气温相对较高,大气能量充沛;此地区受高空槽的影响,形成有利于对流天气发生的不稳定结构条件,所以就容易发生雷暴天气。

北京地区常年初雷日为4月23日,根据统计,自1951年以来最早初雷日为2019年的3月20日。《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则在节目里提到,清代钦天监观测到的北京最早初雷是3月4日,即1765年,也就是乾隆三十年。

此次沙尘天气成因是什么?

监测显示,这次沙尘起源地仍是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地区,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

专家分析,此次沙尘天气和3月份两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地区,发生的背景也都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

由于3月底至4月初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加之气温偏高有利于植被生长,地表状况良好,所以这次过程起沙量比前面两次过程要少——此次过程上游的沙尘含量约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超过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达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所以从整体来看此次上游地区起沙量相对较弱。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昨天半夜前后北京地区沙尘天气持续,其间最低能见度约2公里,后半夜沙尘天气逐渐减弱、结束。后半夜风力有所减弱;今日白天仍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明日白天有偏北风3、4级,阵风6级左右,傍晚风力明显减弱,本次大风天气过程结束。

受外来沙尘影响,昨日17时北京PM10浓度全城爆表,其中,城六区1459毫克每立方米。预计今日白天,受外来沙尘及浮尘影响,空气质量指数110-130,轻度污染。

关注

沙尘今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

中央气象台4月15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15日20时至16日20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河南、山东、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甚至可能影响到江南地区;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PM10仍会显著升高。

同时,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预计,15日20时至17日20时,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先后有5~6级偏北风、阵风8~10级,北方地区局地10~12级,17日后风力明显减弱。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中央气象台4月15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天津东部、河北东部、辽宁西部、山东北部等地有雷雨天气。

南方地区持续有降雨 局地暴雨

近期,我国东北北部地区和欧洲东部地区都遭受了降温降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近期极涡已经分裂为多个,不在极地了。分裂在欧洲的极涡造成了欧洲的低温雨雪天气,分裂在亚洲高纬的极涡并没有直接影响我国,但其间接影响了我国。我国东北地区此次的降温降雪是由西风槽系统带来的。

最近南方则是一直阴雨。

15日至18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天,南方的主要降雨区由江南转移至华南,江南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水过程将对广东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而广东东南部旱情依然持续。

台风“舒力基”未来五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昨日下午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下午5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7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8.8度、东经135.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240公里。

预计,“舒力基”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48-55米/秒);20日前后,“舒力基”将在东经126度附近(菲律宾东部近海)转向东北方向移动,之后,强度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