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曼谷4月15日电 通讯:泰国新冠病毒检测站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家宝

14日早上6时,沃拉蓬来到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的公立疾病防控所检测点,拿到第496号,等待新冠病毒检测。

现年28岁的沃拉蓬是一间餐厅的员工。他工作的餐厅有人确诊感染,于是他第一时间前来检测。这是他连续第二天来排队。“昨天来得太晚,我没排上号。”沃拉蓬说,新冠疫情已扩散到泰国各地,他和身边的朋友们都不敢掉以轻心。

在沃拉蓬排队检测的曼谷公立疾病防控所检测点,每天至少有1000人前来排队,医护人员应接不暇。

4月13日至15日是传统泰历新年宋干节,也称泼水节。然而,4月初,泰国出现大规模聚集性新冠疫情,政府紧急宣布取消宋干节大规模泼水庆祝活动。泰国民众连续第二年度过不能泼水的泼水节。

去年此时,泰国出现第一波新冠疫情,政府采取“封城”等防控措施,疫情一度趋缓;去年年底,曼谷周边暴发外来劳工群体感染,但仍未出现泰国本地人大规模感染。

正当第二波疫情有所好转,泰国准备恢复旅游和经济、迎接一个崭新的泼水节之际,疫情第三次燃起。泰国公共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泰国15日新增1543例,是第一波疫情单日新增最高峰的8倍多,目前累计确诊达37453例。政府已增建多处方舱医院,并表示考虑封锁高危地区。

目前,泰国各地都有医护人员感染、医护人员和病床出现严重不足的报告,许多私立医院暂停提供病毒检测和病人收治服务。加之政府对疫情追踪能力有限、疫苗供应紧张,泰国民众真切地感受到病毒威胁,纷纷主动进行病毒检测,一旦确诊可及时被隔离和收治。

曼谷城郊一所私立医院里,正午烈日下,裹着厚重白色防护衣、两层口罩和透明面罩的医护人员为大学教师素塔农完成了咽拭子检测。

宋干节前夕,素塔农得知自己的学生确诊感染。他告诉记者,在这个“非比寻常的”新年,深刻体会到了病毒就在身边。对他而言,新年第一天,对家人最好的照顾就是及时检测,确认没有感染。“我和父母住一起,不想让他们承担风险。”

“起初我还担心节日期间医护人员会放假,但他们已驻扎在各个检测点,不眠不休投入工作。在30多摄氏度高温下,我看到那名年轻护士裹了两层橡胶手套,双手惨白,布满皱痕,”素塔农说,“今天本是应该阖家团聚的日子,医护人员为守护我们的安好牺牲了自己的团聚时光,我祈愿他们安好,希望疫情好转,让他们有时间和家人相处。”

由于这波疫情来势汹汹,且在集群感染病例中发现了传播力强大的变异毒株,泰国已有40多个府宣布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民众实施14天隔离,这使得本应是出游、回乡团聚好时机的宋干节凝滞在冗长而人人自危的居家隔离中。

刚收到检测结果的他尼如释重负。由于女儿工作场所有人确诊,60岁的他尼在节日第一天便与女儿一起排队检测。他说,得知家人平安便是这个节日最大的快乐。“疫情笼罩下的宋干节,我看到了大家为家人和身边人的健康主动检测,更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守护和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