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新冠疫情之下“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中新社瑞丽4月10日电 题:新冠疫情之下“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作者 缪超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罗,傣族人民在这里生长罗;密密的寨子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呀绿波荡漾。”

这句歌词出自一首传唱了半个世纪经久不衰的民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在葫芦丝悠扬的伴奏下,无数歌者一遍遍吟唱,唱出了傣乡的风土人情,让人听后无不向往傣乡。

鲜有人知的是,此曲歌颂的是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木姐市山水相连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3月31日,瑞丽向外界通告突发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记者连日来走在空荡的瑞丽大街小巷,不时听到《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的天籁之音,心中涌起一丝慰藉。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军旅作曲家杨非被派到德宏工作体验生活。有一天,他来到勐秀山上,遥看山两边,一边是贡米之乡遮放坝子,一边是秀丽的瑞丽田园。有感而发,写出了《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后来瑞丽将之定为市歌。

今年62岁的段学慧生长在瑞丽,退休返聘回瑞丽兴安社区工作的她,这几天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打小听着《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长大的她说,瑞丽“美丽”,有高大的榕树、茂密的原始森林、美丽的金孔雀、造型独特的傣家竹楼、源远流传的佛教文化、独特的民族风俗,还有欢腾的瑞丽江……

改革开放让美丽却不为人知的瑞丽,摇身变成中国最早一批沿边开放的城市,吸引来大批淘金者。后来,瑞丽成立了姐告口岸边境贸易经济区,开发边境旅游,探索“境内关外”模式,均是开中国先河之举。

一系列动作后,瑞丽与缅甸互通有无,货物大进大出,外来人员熙熙攘攘。创造出中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瑞丽的奇迹。现今,瑞丽已是中国著名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城市,城市规模扩大了近20倍。

繁荣的边贸带来密集的货物流通、人文交流。

当新冠肺炎暴发并迅速蔓延全球后,瑞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空前。3月31日,瑞丽因突发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被人们关注。

记者连日来在瑞丽采访,目睹了学校停课、快递停送、公交停运、商铺停业、直播停播……一个繁华热闹的瑞丽瞬间按下暂停键。

同时,也目睹了市民积极配合居家隔离、全员主动接受核酸检测采样、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病患、守边者昼夜值守防范偷渡、政府全力保障生活医疗物资供应、爱心志愿者服务在抗疫一线……一个全城同心“战疫”的瑞丽。

距离傣历新年泼水节(4月12日)还有两天。疫情之前的往年,瑞丽是一座欢乐的城市,全城市民与远道而来的游客聚在一起,互泼吉祥之水、互祝健康平安。

瑞丽抗疫11天后,迎来转折:4月9日0至24时,0新增!记者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准备迎接泼水节的瑞丽人朝自己身上喷洒的是消毒酒精,居家隔离长达11天的他们互喊着“瑞丽,加油!”。平静中更显乐观。

如今,中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优先保障瑞丽这样的边境地区民众能尽快接种疫苗。

段学慧希望家乡尽快好起来,希望瑞丽民众能尽数接种疫苗建立起免疫屏障;希望明年的泼水节一扫疫情阴霾、重现欢乐祥和;希望瑞丽能早日恢复其边贸城市的美丽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