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青海残疾人就业见闻:“铁杵磨针”“编织”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1-04-10 06:02: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青海残疾人就业见闻:“铁杵磨针”“编织”新天地

图为残疾员工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点青海牧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0日电 题:青海残疾人就业见闻:“铁杵磨针”“编织”新天地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经过辅助性就业机构大量“就业+康复”模式的培训,今年32岁的残疾人李晨凯如愿以偿,成功在青海牧仁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就业。

“给牛羊肉打包装,工作一点也不累,还能接受康复训练。”兴奋之余,李晨凯已经给自己定好了“小目标”,“我想挣点钱,以后好好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自己再成个家。”

李晨凯工作的青海牧仁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2020年8月起,在城东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对接下,该公司被纳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点,并先后招聘7名残疾员工。

图为残疾人(中)接受培训。 张添福 摄

“刚开始大家都不会做,但慢慢练习下来,现在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青海牧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荣武日前对中新网记者说,“作为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智力残疾人,李晨凯工作之路充满荆棘,甚至在以前,工作于他而言,就是天方夜谭。

西宁市城东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白丽萍说,残疾人就业形势一直不容乐观,而当地试点的残疾人“康复+就业”模式,鼓励残疾人走向工作岗位,提高就业率,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获得康复训练。

“我们的15名服务对象九成是智力残疾,剩下的是肢体残疾。”西宁市星光特殊儿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青年部就业辅导员王连顺介绍。

该中心的场地由西宁市城东区残疾人联合会免费提供,15名残疾服务对象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就可以在此享受辅助性就业前的培训和日间照料。

串珠、粘贴画、制作肥皂……王连顺说,通过辅助性就业的前期工作,能锻炼残疾人的精细能力。

图为残疾员工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点工作。 张添福 摄

王连顺说,平时,他们注重服务对象工作能力的养成,如不迟到、不早退,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乘坐交通工具……而这需要经过大量的模拟演练和实践。“这些服务对象的成长和进步很慢,甚至一时半会还看不见,但要相信他们能成长。”

就拿乘坐交通工具来讲,也需要铁杵磨针般的毅力和耐心。王连顺表示,”这对普通人是很容易的事,但对于智力残疾者,却很难实现。先模拟、后实地训练,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时间,现在都可以自行坐车回家。”

李晨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就业后,他完全可以从家里乘坐交通工具安全到达工作地点。

位于西宁市城东区民和路延伸段瑞馨佳苑小区的青海憨洗儿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城东区第一分公司,也是城东区残疾人联合会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点之一。

中新网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其门店是一处普通的洗车房,而内部却别有洞天,不仅拥有按摩椅和其它健身器材,配备的电视机、桌椅等,可以让在此就业的残疾人开展活动。

“不管硬件还是软件,我们公司方方面面都获得了残联的支持。”该公司负责人唐生东介绍,智力和肢体残疾者工作能力有强有弱,依此能获得不同的劳动报酬。

“如今通过培训辅导,工作积极上进。”唐生东说,有些客人看到残疾人员工,甚至会多掏点洗车费,甚至带点零食,“但我们还是希望客户能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对待他们。”

此前,有位残疾员工感冒生病,唐生东建议在家调养,但被拒绝。

“他们喜欢在这里工作,这让他们觉得生命的意义所在。”唐生东说,”如果这些残疾人整天待在家里,家长怕闯祸,还需要全天候陪同,而参加工作,这些顾虑就不复存在。”

“作为一个公司,挣钱无可厚非,但真正进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领域,才发现挣钱还是不挣,真不重要。”唐生东对中新网记者说。

“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点上班,跟同事在一起很开心,工作也轻松,累了还可以按摩放松,”在此工作的残疾员工马学智劲头十足,“家里人也让我好好干。”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