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未来产业:塑造未来世界的决定性力量》新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1-04-07 13:41: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吴亮 李小华 戚易斌
分享到:

中国网4月7日讯 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未来产业:塑造未来世界的决定性力量》(以下简称《未来产业》)一书发布。该书聚焦以智能经济为代表的未来产业,对“我国发展未来产业面临的机遇”“新冠疫情对未来产业的影响”“未来产业将如何改变世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未来产业》一书由李斌、郭宇靖、盖博铭和阳娜4位新华社记者合著,收录了作者与19位专家型官员、创新型企业家、权威专家、投资人有关未来产业的对话访谈内容。全书包括“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官员沉思录”“超越历史的思考——专家沉思录”“做瞭望者,更做践行者——创新型企业家沉思录”“我们投的就是未来——投资人沉思录”四大部分,共19章、近30万字,旨在为有志于谋划、部署未来产业者提供权威参考。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本书推荐语中写道:“《未来产业》一书立足当下,寻找历史方位,明确冲锋方向,突出硬科技对未来的塑造力,凸显创新生态对未来的构建力。不同领域的有识之士从各自视角出发,解剖未来、构想未来。”

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推荐语中表示:“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未来产业》这本书很有价值,它由4位媒体人和近20位眺望者、思考者为世界共同创造。它告诉人们,在未来,哪些变量会对我们这代人的生活产生山呼海啸般的影响。读这本书,我们会感受到那八个字的力量:‘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这本书不仅将近20位智者、思想者、眺望者的对话录和思考原汁原味地呈现,还将作者在调研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以文字记录下来,以启发启示决策者和社会各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题为《决定我国未来产业的五大趋势》的推荐序中说:“这本著作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问题’‘真问题’,透过字里行间,启发我们去认知那些塑造未来产业的思想力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在题为《刻度思想的力量 致敬可期的未来》的推荐序中说:“全书以对话访谈实录的形式,以‘超级合作者’的视角将内容展开,娓娓道来,化繁为简,能够让读者更加轻松地在最短的时间里,对于过去、现在与未来,勾画出自己全局性的思考框架。”

知名科幻作家韩松在题为《在奇迹还没发生时,就提前看到》的推荐序中指出:“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生物进化中的失败者,比如恐龙那样的庞然大物,并不是适应不了现在,而是适应不了未来,在迅速来到的变化面前,哪怕临时抱佛脚也不堪一击。这便是这部《未来产业》带来的启示。”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产业》一书还附录了和未来密切相关的“参考书目”,堪称一份“未来书单”,并在19章每一章前摘录了一段和“未来”有关的富有哲理的话,给人以启迪。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