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感谢中国”成网络热词 中国疫苗在埃塞俄比亚有多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1-04-05 11:12: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吴婷  |  责任编辑:戚易斌
分享到:

近几日,埃塞俄比亚各大主流媒体被五星红旗刷屏了,这是为何?

当地时间的3月30日清早,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的飞机承载着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抵达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这是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第一次通过政府双边渠道获得新冠疫苗捐助。在接机现场,除了埃塞卫生部、外交部的高官们,还有来自埃塞本地各大媒体的记者们。一时间,中国新冠疫苗抵达埃塞的消息成为埃塞各界热议的话题之一。

△埃塞国家电视台、埃塞新闻社、埃塞先驱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通过报纸、官方网站、广播和社交媒体等渠道竞相报道中国对埃塞疫苗援助

“感谢中国”成为当地网络热词

自2020年3月埃塞俄比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当地确诊病例数一路攀升,截至目前已成为非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几个国家之一。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尽管近些年经济发展迅速,但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口密集、物资匮乏、经济发展需求紧迫都为当地防疫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从疫情初始,中国就一直与埃塞俄比亚并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埃塞是中国派遣抗疫医疗队的第一个非洲国家,中国政府、企业、私人组织和人民多次向埃塞捐赠防疫物资、医疗设备,举办在线经验交流会,开展电子商务合作,帮助埃塞俄比亚在疫情下增强抗疫能力、拓展经济发展渠道。在患难中见真情,在团结中共发展。

这一次,接受到中国捐赠的新冠疫苗后,埃塞卫生部长莉娅·塔德塞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谢意,并高度评价中国疫苗为支持埃塞抗疫发挥的作用。埃塞驻华大使馆也在微博上向中国政府、私人基金会和其他组织致以感谢。

△埃塞卫生部长在社交媒体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

△埃塞驻华使馆在微博发布感谢信

埃塞网民们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留言,“感谢中国”“谢谢你,中国”瞬间成为网络热词。

△当地社交网络被“感谢中国”刷屏。(图片来自: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

埃塞俄比亚人民:“期待早日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疫苗抵达的当天,总台记者在与当地媒体记者交流中发现,他们都非常希望能够接种中国疫苗。一位埃塞俄比亚记者纳斯法说,埃塞的新冠疫情传播很密集,许多新闻工作者因为需要外出采访拍摄,都陆续感染了新冠病毒,他研读了许多关于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报道和文章,非常希望“能够早日接种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

这种对中国疫苗技术的信任不仅来自民间,也同样得到埃塞官方的认可。埃塞卫生部长莉娅·塔德塞在接受采访中称:“从全球检测数据上看,我们确信中国疫苗是安全可靠的,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也在其他场合表达了对中国疫苗的信心:“中国是我们非常信任的能够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一旦完成了审批手续,我们将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疫苗的引入。”

△埃塞卫生部长莉娅·塔德塞(左)、联合国非经委执秘薇拉·松圭(右)称赞中国疫苗值得信任

目前,除了非洲各国政府从中国购买或获赠疫苗外,非洲联盟也正在办理中国疫苗的审核手续。相信不久后,中国疫苗必将造福更多的非洲人民。(总台记者 吴婷)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