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3月2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视频公开会上发言,指出叙利亚当前局势所反映出的很多问题值得深刻反思,强调国际社会应当全面综合施策,共同推动叙利亚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

张军表示,叙利亚冲突延宕10年,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事实反复证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必须维护的国际法准则,政治解决是处理热点问题的唯一可行方式,支持各国人民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是根本出路。政权更迭要不得也行不通,单边制裁只能使情况更糟,外来军事干涉必将造成更大灾难和严重后果。

张军说,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当统筹政治、安全、经济、人道等各个领域,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解决。必须牢牢把握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支持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必须充分发挥叙利亚政府主导作用,支持通过跨线方式向叙利亚北部运输人道物资,从根本上改善叙人道局势。

张军说,单边强制措施已经成为叙利亚重振经济的最主要阻碍,必须立即完全解除。必须结束对叙利亚的外来占领,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联合国宪章》对行使自卫权有明确规定,不容曲解和滥用。要坚决根除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在反恐问题上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害人害己,后患无穷。

张军表示,早日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全体叙利亚人民的殷切期待,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衷心希望叙利亚早日走出战争阴霾,恢复和平安宁,并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