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楚艳与领导嘉宾合影

2021年3月27日,中国国际时装周进行到第4天,著名设计师楚艳的「楚和听香·问茶」发布会果然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让人们体验了一场新颖独特的文化盛宴。无论是开场大唐宫廷茶宴的艺术再现,还是对的新时代新中式雅致生活意趣和新中式禅意美学的当代表达,都完美地阐释了「楚和听香·CHUYAN」的美学理念「绚烂而宁静」。

大唐宫廷茶宴:引领新中式生活方式的探寻与当代表达

【楚和听香CHUYAN】本次发布会「问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中国古典生活美学。在服装结构上,多采用中国古典的交领右衽形式和创新设计的交立领形式,连肩袖;面料采用的是楚和听香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使用本土天然原材料,棉、麻、丝、毛等进行创新设计,提花织造。纹样则提取自大唐的茶器及唐代敦煌壁画,以水纹、火焰纹和宝相花为主。

发布会就从一场雍容华丽的大唐宫廷茶宴拉开序幕。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的大唐皇室供奉的御用金银茶器的精致复刻品悉数亮相。

秀场两端布置了两方茶席,一煮一啜,完美呈现了大唐宫廷茶宴的古今对饮。一边是来自大唐的奢华绚丽,气象雍容;一边是文人雅士的敦厚洒脱,淡泊宁静。俱气定神闲,从容自若。

相对于「楚和听香」往届发布会颇具礼仪感的正装设计,本届发布会的作品更轻松自然而具新中式日常生活的气息,适用于新时代中国人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展现新中式美好生活的气韵、气质与风雅。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汉唐气象,宋明风雅。中国茶文化是以吃茶为契机的综合的文化体,是日常而又超日常的生活,是艺术化的生活和生活化的艺术。

中国是「衣冠之国」,也是「丝之国」「茶之国」。丝绸与茶叶自古是一带一路上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大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和载体。本次发布会完美地呈现中国「丝」与「茶」的文化交融与共生。

绚烂而宁静:新中式禅意美学的气象与意趣

「楚和听香·问茶」发布会延续多年对中国服饰审美气韵的传承,对大唐文化、丝路文化的深耕和研究,将视野引向了更为深广的文化内容。

在本次发布会上,「楚和听香」将其美学理念由「绚烂而平淡,宁静而活泼」进一步精炼为「绚烂而宁静」,以阐释新中式禅意美学的意趣与风雅。

天衣飞扬,满壁灵光。楚艳已经说不清去过多少次敦煌,多少次在敦煌的石窟里沉浸流连,与一尊尊塑像、一铺铺壁画静默对视。唐代的敦煌石窟,细细品味,果然正是这「绚烂而宁静」的深境。

楚艳认为,「绚烂而宁静」亦是大唐生命美学、禅意美学的体现。

绚烂时如同交响乐之高潮,兴兴轰轰,亦有「人闲桂花落」之宁静;既有「发纤秾于简古」,亦有「寄至味于淡泊」。綦组锦绣相鲜以为色,宫商角徵互和以成声。雍容时云裳花容钿钗绮丽,平淡时素面朝天闲适自娱。思想深厚却活泼以现,情深缠绵却不淫不伤。沉着时万钧九鼎,圆畅时流水行云。

楚艳认为,唐人深谙禅宗智慧,中国的禅意美学也绝不只是枯寂肃静,黯然失色。绚烂宁静,壮美优美,进取淡泊,浑厚空灵,高古清奇,沉着飘逸,阔达细腻,缜密疏野,劲健柔婉,雄浑飘逸,傲岸悲慨,敦厚旷达,豪放含蓄,婀娜洒落,纤秾冲淡,绮丽自然……唐人不取不舍,等量不二。哪个是唐,哪个又不是唐?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创造绚烂,又超脱随类赋彩的绚烂;享受宁静,却不是枯寂暗沉的死静,而是内心清明澄澈的安宁淡然。

绚烂而宁静的境界里,以一颗活泼泼的平常心,自愈自娱,自悟自证,觉色觉照。欣然接之,去而不念。其内在是何其自性的自尊自信强大的生命,是元气淋漓,气韵俱盛的生命绽放。这难道不正是中国文化的生命底色么?不正是中国艺术的生命底色么?这是楚艳这些年对唐代以及中国美学进行观照体悟的又一次升华。

设计师楚艳接受媒体采访

采色入华裳:「楚和中国色·第三季」

「楚和听香CHUYAN」自创立以来,就致力于传递最美中国色彩,把对中国色彩的觉醒、觉察、觉知和觉悟运用到时尚设计中,为当代中国设计赋能,为新时代美好生活增色,丰富中国时尚设计的色彩谱系。近年来「楚和听香」每次发布会都会深研中国传统艺术,融汇传统美学与四时风物,结合国际流行色,推出「楚和中国色十二色」。在本届发布会中,「楚和听香」延续对于中国色彩的溯源之旅,带来的「楚和中国色·第三季」。本次发布的十二中国色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古典的雅致生活美学:茶烟,玉墨,绛珠,金茶,晨烟,秘青,梅子青,岩青等,色彩温润清新,淡雅质朴。

问茶:是茶也,非茶也,名茶也

「知来处,明去处。」楚艳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美学意蕴的当代表达和设计创新,致力于东方美学生活方式的当代传承与传播。

与时舒卷,化用自在。本次发布会以「问茶」之名,以茶为契机,以服装为载体,延伸至对于新中式生活方式和新中式禅意美学的探寻与当代表达,以卓越的创意设计和中国美学意蕴,赋能当代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