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进入关键的重塑期。全球抗疫的实践更加凸显中国之治的全球影响力,也说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大有可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

3月26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山东分站赛颁奖仪式暨新时代中国故事讲述策略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指导,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理工学院主办,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特邀支持。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

本届大赛主题为“共同命运 守望前行”。山东分站赛于2020年8月28日启动,共征集作品400多件,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25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0件。在日前公布的全国总评审获奖名单中,山东分站赛作品获得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3件。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右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左一)为一等奖颁奖。

济南华侨城选送作品《让文物活起来》喜获山东分站赛一等奖。“我们希望通过千年国宝与现代光影的碰撞,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国宝的价值与魅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弘扬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济南华侨城总经理郭永年介绍。

此外,获得了山东分站赛一等奖的作品还有山东大学报送的《铅衣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送的《孔子》、山东云德食品有限公司报送的《开涮了,济南》、山东兖煤航运有限公司报送的《运河人家》。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委委员、齐鲁报系党总支书记、齐鲁晚报总经理张天卫,齐鲁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常翠鸣,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为其他获奖者颁奖。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致辞中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就是希望能够挖掘更多海外受众愿意看、看得懂的中国故事,发现更多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的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打造更多具有传播力、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故事传播平台。山东这些作品既有广泛的社会参与,也实践着创新表达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有思想、有温度,非常具有感染力。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提到,现如今,山东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加快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根本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塑造了开创性局面。希望能让优秀的山东故事广泛传播,让山东走向世界,让世界记住山东。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颁奖典礼后,由齐鲁理工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唐锡光主持的新时代中国故事讲述策略研讨会举办,多位来自北京、武汉,以及济南的传媒界和学界专家,围绕主题“话语与生态:新时代中国故事讲述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

构建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传播中的生态

在讲好中国故事大赛国际传播中,生态的构建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大赛的举办就是要搭建一个公共的平台,希望各方力量在这边演绎、讲述和传播精彩的故事。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

全民讲好中国故事有广阔空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建党100周年,这是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契机,也为全民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纵深的视野、广阔的空间。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当把握机遇,主动自塑国家形象、积极宣介中国理念,帮助国际社会、海外民众构建更加理性的中国观。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

三个关键词:文化、发展、开放

讲好传统中国文化故事,就是要以文明性为核心,以彰显“中国暖实力”为核心诉求,围绕文化信仰、文化理念、文化仪式、文化符号、文化产品这个“文化五元”,去探索建立一整套“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建设体系。“发展”这个关键词最适合讲现当代中国的故事,开放故事则是现在最重要的一个诉求,这是未来15年要提升软实力最核心的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

真诚、包容、开放、与世界共情

想要讲好中国故事,要在政治思想上坚定“四个自信”,对认识当前世界政治格局、把握世界发展方向要有独到而清晰的认识,全面提升共情能力和沟通水平,掌握新的传播手段,以人为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

脱贫故事主题最具挖掘潜力

今天,在全球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最有故事性的主题就是脱贫故事,因为全球都已经见证了,中国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已经整体脱贫了,这是很大的一个故事。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

看今天的故事应该有大历史视野

我们看故事,看今天中国的故事,应该有大历史的视野,应该有一种历史观。今天的中国,的确有非常生动的故事,其涉及的范围、广度、深度,虽然不能说“后无来者”,至少也是“前无古人”的。


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于海丰:

传递正确价值观是讲好中国故事最核心的方面

电影最重要的是传播正确的价值观,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一个最核心的方面。“真正的好电影,应该是温润人心,让每个人都感到温暖,通过典型的人物,引起我们的思考,启迪我们今后的人生如何正确地往下走。”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臧丽娜:

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讲好中国故事、共塑中国形象,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在未来的教学中,也会去帮助学生去理解讲故事的意义、素材从哪里来、怎样以小见大、讲故事的渠道。

齐鲁理工学院教授、新闻学专业负责人

张文祥:创新培养主流网红型传播人才

根据新时代的需求,以新闻学专业为主导,开启培养主流网红型传播人才工程。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以及国家对新闻传播学科提出的一些具体要求,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重点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来创新培养主流网红型传播人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王鑫、王颖颖、吕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