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董事托尼·凯文(Tony Kevin)3月15日在澳媒“珍珠与刺激”网站上发表题为《澳大利亚媒体对中国的无知与偏见已根深蒂固》一文。文章称,澳大利亚媒体通过不断重复虚假报道,致使澳舆论对中国充斥着无知与偏见,这一方面是受到“五眼联盟”国家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由于澳政府的顽固和无能。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自满的莫里森政府不积极推动中澳发展,两国关系停滞不前,澳大利亚商界人士感到非常沮丧。近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局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由于中澳关系紧张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额大幅缩水。但这张图没有出现在任何澳大利亚媒体上。

根据上图所示,中国在澳投资曾在2014年达到165亿澳元(约合827亿元人民币)的峰值,但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大幅下降至26亿澳元(约合130亿元人民币)和10亿澳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由于澳财政部不断释放负面消息,这一数据在2021年可能降至更低。对此,莫里森政府完全没有发挥领导作用,反而热衷于谴责中国社交媒体上一张讽刺澳军暴行的漫画。而美国国务院和外国武器制造商支持的澳反华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更可笑地认为,中国对澳投资骤降“值得庆祝”。

对于中澳关系陷入僵局,澳大利亚公众感到不解与困惑。这种氛围导致澳大利亚反华偏见和种族主义增长。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3月3日公布的一份对澳华人社区调查问卷证明了这一点,问卷涉及对中国、澳大利亚中文媒体、政治体制的看法等问题。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背景下,罗伊报告没有考虑到针对某一特定族群的研究是否恰当,试想澳大利亚犹太人是否愿意以这种方式被公开置于显微镜下?这个调查显然是澳大利亚政策精英对中国失衡和不客观的又一迹象。

“反常正在被正常化。”澳大利亚人竟允许有种族主义倾向的莫里森政府盲目地带领澳大利亚疏远全球重要经济体中国。2014年中澳两国建立起的良好关系,正被澳大利亚政策精英们一步步摧毁。中国现在毫无遗憾地离开澳大利亚,因为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中国不再对澳大利亚作为外交伙伴感兴趣,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这种关系疏离让澳商界人士感到惋惜,但却让所谓的“五眼联盟”盟友“兴奋”。澳大利亚舆论的主要影响者——主流报纸和网络电视的资深编辑和评论员、澳大利亚战略智库以及情报机构——现在几乎都发出一种声音:“欢迎”澳大利亚与中国“脱钩”。然而,这些盟友对澳大利亚出口经济和外交关系受损不以为然,他们自以为是地建议澳企要加倍努力开发新市场,放弃曾经拥有的、最好的世界市场(中国)。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支持中国的声音正被恐吓和排挤出公众舆论市场。作为澳大利亚首屈一指的中国问题专家,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的言论经常被曲解,甚至遭到澳反华议员攻击。对澳大利亚媒体来说,只要是英国广播公司(BBC)对中国的报道,都是“真理”,只要是中方为自己的辩护,都是“谎言”。在此舆论背景下,异见之声被遏制,澳大利亚政策精英就是这样让澳大利亚人对中国感到失望,但到头来澳大利亚对华经济脱钩只会伤害自己。(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