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珍视党员身份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苏新波

  田志强烈士参战前向党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图片由夏继顺提供

授课背景

每一次向党史军史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前段时间,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党员骨干来到旅史长廊,学习该旅烈士田志强参战前向党组织递交的一份入党申请书。面对生死战场,年仅19岁的田志强无所畏惧,毅然抱定了“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一切战斗任务”的决心。

当前,个别党员面对成长进步、晋升任职等个人利益时患得患失,一旦未能如愿就出现消极态度。该旅党委常委苏新波以这份入党申请书为教材,为广大党员送去一堂涤荡灵魂的授课,引导他们在学习党史军史的过程中补足精神之钙,提纯党性觉悟,坚决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去哪就去哪。下面是这堂党课的主要内容摘登。

授课实录

同志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入党时的初心?你们是否做到了在申请入党时所作的承诺,将笔尖誓言化作拳拳赤诚?在我旅旅史长廊,陈列着一份已经泛黄的入党申请书。通过它,我们可以与田志强烈士实现跨越时空的相逢,从字里行间感受他当时的激动与坚定。今天的授课,就从这份入党申请书说起。

“决心在这次去边境作战中,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以英雄为榜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吧”……和大家一样,都值青春年华、风华正茂,为什么田志强烈士为了完成侦察任务、为关键战斗提供情报,能够誓死坚守阵地,哪怕献出生命?我想,读完这份入党申请书就会找到答案:因为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英雄浩气存千古,擎旗自有后来人。田志强用年轻宝贵的生命兑现了铮铮誓言,他英勇牺牲后被追认为党员,党员的荣光在他的身上熠熠生辉。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该如何在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中擦亮党员名片?

前期我们调查了解大家对荣誉的认识,个别党员觉得荣誉属于少数能力拔尖者,或者执行重大任务才有机会争取,自己岗位平凡,很难得到。其实不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把工作完成好、任务执行好、单位建设好,获得组织的信任与认可,赢得官兵的信赖与口碑,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也是一种崇高的荣誉。

回眸百年党史,有太多功勋卓著但深藏功名的革命前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被误认为是烈士写入《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中的李玉安,先后数次荣立战功,在战场上身负重伤,辗转回国后,复员当了一名普通粮库工人直到退休,40多年从不透露自己的英雄事迹。类似这样的党员典型多如繁星。得失面前,我们要向这些英雄前辈学习,多想想“过去组织如何培养我、今天我该为组织做什么”,把得失看得淡一些,把责任看得重一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做一名合格过硬的党员。

党章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我想,这里的“先”是“敢为人先”的“先”,“锋”是“登锋履刃”的“锋”。

合格党员体现在面对艰巨任务时“先行”的觉悟上。先行意味着风险,坚定的信仰赋予了党员扛旗先行、领路开拓的责任与力量。1950年,党中央决定由时任18军军长的张国华率军进驻西藏,张国华当即表态:“一切听从党安排。”就这样,张国华带队从川西出发,踏上西进征途。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跋涉,进藏部队到达边防要地。张国华进藏17年,身患多种高原病,倒在工作岗位时还不满58岁。西藏条件艰苦人尽皆知,有的人在享受革命的胜利果实,不愿意去那片不毛之地吃苦受罪。可对一名合格党员来说,党性无须准备,服从不讲条件。党一声召唤,没有翻不过的高山、完不成的任务。现在,我们可能暂时还没机会去履行背炸药包的党员“特权”,但是不能放弃党员先行的“特权”,那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必须传承发扬的传家宝。

做思想永不“卷刃”的合格党员还要拥有过硬素质,在强军征程中领跑。2019年,旅队参加陆军组织的比武,取得了两项第一、总评第二的好成绩,旅党委为成绩优异的同志请功,13名同志全部是党员,官兵心服口服。对这些冲锋在强军征程、行进在打赢前列的党员们来说,荣誉是激励肯定而不是炫耀的资本,是前行的动力而不是驻足的借口,是实现强军途中的调整点而非休息点。

默默奉献同样会让党员身份闪烁出耀眼光芒。各单位都会有些党员一心一意干工作,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甘当铺路石成人梯。比如一营的两名主官,搭班子3年多,兢兢业业,成绩突出,营队荣获全军奖项45项,7人受到陆军表彰,先后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荣誉在身,两人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对于这些党员,组织有公论、群众有口碑。去年底,旅党委为他们同时申报二等功。作为一名党员,要踏实肯干、勤奋敬业,我们也要相信组织,牢记组织的培养,立功受奖,增一分感激;无功无奖,少一分埋怨。

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说到“老党员”“老同志”,这个“老”字,指的不是年龄,而是经验多、水平高、作风硬,能够做到立身为旗。2020年9月,执行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任务,准备时间短、训练强度大、标准要求高。当时,部队部署分散工作交织、任务量大幅增加、训练保障难度加大。作为任务指挥员,受领任务后,我心里有些没底。但党员骨干们闻战则喜,参加过任务的党员骨干主动请战、人人递军令状,老党员站排头、当教练、搞保障、抓管理,“标准无上限”“追求无止境”,圆满完成了仪式任务,展现出合格党员的好样子。

同志们,作为新时代强军兴军征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我们是幸运的。在这场伟大征程中,我们追求荣誉、崇尚荣誉,更要认清荣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把职责使命举过头顶,把组织培养铭记于心,把入党初心付诸于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陈玉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