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明斯克3月15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白俄罗斯15日成立宪法委员会,专门负责修改宪法工作。白总统卢卡申科当天宣布该委员会开始运行。

根据白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卢卡申科当天在会见宪法委员会成员时说,成立宪法委员会的决定是在今年2月白俄罗斯第六届全国人民大会上作出的。宪法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家机关、法学界、社会组织及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代表,其主要任务是就宪法的拟修改内容组织广泛的讨论。

卢卡申科表示,27年前通过的现行宪法已成为白俄罗斯人民自由、和平与生活稳定的象征。尽管外部势力多次试图将纷争引入白俄罗斯,但和平、有秩序与社会和睦都表明国家所选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在作出修改现行宪法这一“责任重大且命运攸关”的决定时,必须“把国家利益、政治和法律传统放到最重要位置”。

今年2月,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第六届全国人民大会上表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新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将于明年年初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