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3月15日电 题:反中乱港势力是香港民主发展最大阻碍者和破坏者

新华社记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15日起连续3天在香港开展座谈、访谈等活动,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广泛听取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这是充分尊重香港民意的又一明证。连日来,“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分子出局”成为香江之畔最强烈呼声。长期困扰香港的政治乱象更让香港民众清晰认识到,反中乱港势力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最大阻碍者和破坏者,必须通过制度完善彻底扫除其恶劣影响,才能推动香港民主循序渐进、稳健发展。

在英国殖民统治的150多年里,香港毫无民主可言。回归后,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然而,反中乱港势力打着“民主”的幌子破坏民主,不但阻挠香港民主发展步伐,还将特区立法会拖入“劣质民主”泥潭,甚至在校园和街头煽动暴力民粹“揽炒”香港,勾结外部势力深度干预香港事务。他们所谓“民主”修辞的背后,是妄图颠覆特区宪制秩序、夺取香港管治权的险恶用心。

今年1月,香港警方依法拘捕了50余名于2020年策动所谓立法会“初选”的相关人员。这些反中乱港分子图谋以所谓“35+”和“揽炒十步曲”计划,取得立法会35席或更多席位,进而瘫痪特区政府施政。这种在政治本质上延续“修例风波”的“揽炒”行径,对香港民主选举的公平性与民主秩序构成显著危害。

这不是反中乱港势力首次逆民主“表演”。在香港民主发展多个阶段,跳出来阻挠破坏的正是以“民主派”自居的这些人。2005年,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向立法会提出循序渐进修改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议案,被其捆绑否决。2015年,他们再次投下反对票,否决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令2017年第五任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不能由普选的办法产生。究竟是谁在阻挠香港民主步伐,阻挠香港实行普选,事实难道还不够清楚吗?

民主的本质目的在于民生。然而,反中乱港势力弃广大市民福祉于不顾,在立法会疯狂“拉布”瘫痪议事,将司法复核视为“政治武器”,恶意阻挠政策施行,严重损害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在反中乱港势力一系列政治操弄之下,特区立法会内大量经济民生议案受阻,特区政府拨款难以处理。尤其自2019年10月起,反中乱港议员滥用议事规则,大肆阻碍议会运作,导致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瘫痪逾6个月,多达14条法案无法及时审议,超过80条附属法例在限期届满前得不到处理,一些本可惠及纳税人、残障人士以及与房屋供应、公众健康保障等民生议题息息相关的法案,未能得到及时通过。一系列司法复核的滥用也给社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港珠澳大桥建设和高铁“一地两检”等便民利港项目都被横加阻挠。他们唱着“民主”的高调,内心何曾有“民”的存在?

近年来,特别是“修例风波”发生后,反中乱港势力变本加厉,肆无忌惮煽动民粹暴力,公然鼓吹“港独”主张,丧心病狂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勾连外部势力祸港乱港,不仅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定,而且严重侵害市民权益、践踏法治精神,彻底站在了民主的对立面。说他们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最大阻碍者和破坏者,一点不冤枉!

多行不义必自毙。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就是要清理企图将香港民主发展引入歧途的搅局者,让阻碍破坏香港民主的反中乱港势力彻底出局,以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政治稳定,依法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实现广大市民呼吁、期待已久的良政善治。事实已经而且必将进一步证明,中央才是香港民主发展的维护者和推动者。

一如所料,美西方反华势力又开始摇起“民主”的旗子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无非是眼见自己扶植的政治代理人出了局,将香港当作遏华“棋子”的图谋再遭打击,心有不甘而已。他们对香港民主发展没有丝毫关心。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不是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涉及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中央从来坚定支持香港特区循序渐进发展符合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我们相信,以完善选举制度为契机,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守护香港长治久安基础上,香港民主发展将迈出更稳健步伐,香港民主质量将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