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主要指标增速高,开年经济如何看?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同比增长均超三成。主要指标增速高,开年数据如何看?全年经济怎么走?记者围绕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

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1%……前两个月的主要指标,都呈现出高增长。

“受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出现大幅下降,由此造成的低基数也显著抬高了今年的同比增速。

把近两年数据平均,一定程度上可以剔除低基数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比2019年1至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为1.7%。

刘爱华分析,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剔除基数影响,数据背后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国家统计局用“保持恢复性增长”进行概括。

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和出口较快增长,投资和消费稳步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

外部需求也有所改善。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带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比如,1至2月份,我国对东盟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超40%。

但与此同时,恢复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比如,1至2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下降2%,疫情影响下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3.4%,投资能力和信心恢复仍需时日。

“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刘爱华说,同时也要看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恢复进程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失业率回落,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1至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4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失业率下降,但就业压力不减。

一方面,今年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广泛吸纳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尚未完全从疫情中恢复。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主要预期目标,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要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基本盘。同时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困难人群实施分类精准帮扶。

全年物价有望保持合理适度区间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2%。

“CPI同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错月和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分析,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是拉低CPI的重要因素。2月份,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4.9%。

去年以来各地出台的支持生猪生产的系列措施正逐步显效。刘爱华介绍,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生猪生产大县的数据来看,生猪出栏和存栏都处于持续恢复的过程中。随着生猪生产的逐步恢复,猪肉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未来物价怎么走?刘爱华分析,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有望保持稳定;我国工业体系比较完整,供给能力较强,工业消费品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随着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服务业供给会逐步增加,服务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从食品价格、工业消费品价格、服务价格、翘尾因素等综合来看,全年物价有望保持在合理适度的区间。”刘爱华说。

开局数据稳,为全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持经济稳健运行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等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除了15日发布的数据外,此前发布的2月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2个月站上荣枯线,前两个月外贸大增32.2%,用电量、发电量增长均超20%,显示开年经济势头良好。

起跑决定后势。开年数据稳,为全年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不急转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宏观政策取向,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强调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刘爱华表示,下阶段,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复苏基础,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