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韩国检察总长辞职获文在寅“闪电批准”,韩媒分析:他可能成为下届总统热门人选

韩国总统文在寅4日接受检察总长尹锡悦辞职,这距离尹锡悦当天公开表明辞意仅一个多小时。据韩国KBS电视台4日报道,尹锡悦辞职前连续两天谴责执政党正在推进的重大犯罪侦查厅的相关立法将会“抹杀法治、破坏宪法精神”。韩国《世界日报》4日称,随着尹锡悦的请辞,韩国下届总统大选的格局开始出现动摇,有分析认为,尹锡悦不仅可能成为在野党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而且可能对4月7日进行的首尔市长选举产生重要影响。

尹锡悦堪称拉朴槿惠下马的“功臣”,此前曾顶住压力查办了“亲信干政门”案件。文在寅政府成立后,尹锡悦被任命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2019年7月就任检察总长。但随后尹锡悦与文在寅政府在检察制度改革问题上产生龃龉,先后有两任法务部长官曹国和秋美爱因此下台。

在韩国,检察系统是以检察总长为首的垂直结构,虽归法务部管辖,实际运作中却是“独立王国”。检方垄断调查权和起诉权,警方办案也得听命于检察官。文在寅政府寻求将大部分调查权交给警方,此前曾设立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调查对象包括总统、总理、部长等高级官员、退休不满3年的前高官及其配偶等直系亲属。这意味着,类似对朴槿惠、李明博、卢武铉等前总统的调查,今后不再由检方掌控。近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又推动立法新设重大犯罪侦查厅,再次遭到检方强烈抗议。

据青瓦台消息,尹锡悦已向法务部提交辞呈,目前只剩下处理辞呈的相关行政程序。有青瓦台高官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选拔继任人选。新任检察总长通常由总统提名,通过国会人事听证会后正式任命。韩国《中央日报》4日分析认为,虽然尹锡悦挺过了前法务部长官秋美爱对其发出的惩戒申请等一系列风波,但由于设立重大犯罪侦查厅的工作不断推进,检察机关内部也有人对其领导表示反对,因此他才决定辞职。此前,尹锡悦在访问大邱时,被问及从政的可能性,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这个场合不适合回答这个问题”,有关其政治活动的争议进一步扩大。

《世界日报》称,虽然保守的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希望尹锡悦能拉起“反文在寅政府”的大旗,但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则认为尹锡悦的政治影响将“快速消退”。目前在在野阵营中,尹锡悦在下届总统候选人中支持度排名第一,与属于执政党阵营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洛渊并列为“下届总统选举三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