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京奥运没有海外观众?日本学者:若完全空场,日本经济将面临220亿美元损失

今夏的东京奥运会或不接纳海外观众。3日晚,日本奥运相丸川珠代与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人举行五方会谈,就在3月内判断能否接纳海外观众达成一致。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政府当天已朝着不接纳的方向展开协调。另外,距离东京奥运火炬传递还剩不到3周之际,日本NHK电视台4日称,目前已有超30位日本知名人士请辞奥运火炬手。

《日本经济新闻》称,当前也存在仅接纳来自疫情平息的国家和地区的观众的可能性。而如果最终不接纳海外观众,至少在经济上将对日本造成巨大损失。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京方面原本设想最多有近100万名海外观众进入日本。

美国《财富》杂志4日称,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已经让组织者追加28亿美元投入,如果由海外观众带来的门票和旅游收入再出现闪失,那么东京奥组委的账目将更加难看。日本关西大学理论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奥运会完全空场,日本经济将面临220亿美元损失。即使现场观众数减半,也会损失130亿美元。

不过,金钱上的损失未必会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造成同等程度影响。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汪大昭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际奥委会对门票销售有比例规定,即便没有疫情,大部分门票也会卖给日本当地观众。现场气氛固然暂时难以取代,但世界知名赛事——如欧洲足球赛事或者美国NBA,它们扩大影响力并不是靠现场,而是电视和网络转播。因此,海外观众的流失并不会影响奥运会在全球的传播。

汪大昭认为,现在东京奥运会确实面临困难,必须在各种损失、影响之间做权衡。东京奥运会能够不出现疫情传播,就是最大成功。有没有外国人去现场看,在权衡中已经不是第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