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说:

孩子看《你好,李焕英》哭得稀里哗啦,回家也没多刷一个碗,还一样顶嘴。这个问题,曾冲上知乎热榜第一。

在作者看来,可能贾玲拍电影也没想过要教育谁。脱下社会的硬壳,本能地去关爱家人,说不定有意外惊喜。

哭完李焕英,回家都不肯帮妈洗个碗……

朋友建议我带女儿去看李焕英,说熊孩子感动完以后,应该能赶紧把寒假作业做了,别让老母亲操心。

这东西我是不信的。

网上多少年轻人都说跟父母一起看李焕英特别尴尬,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心理落差。一方面感动得想哭,另一方面又不敢在父母面前哭,担心他们觉得自己是为亲妈感动——其实不是,他们只是为李焕英感动,觉得贾玲的妈妈真好。

所以,一家人去看李焕英,容易产生家庭矛盾。

父母觉得,这么有教育意义、这么感人的电影,我娃看完应该脱胎换骨,明白老母亲的不容易,从此爱做家务不犟嘴,早起早睡早婚早生娃,能赚贾玲十分之一的钱都行,赶紧给妈买辆车。

孩子觉得,人家李焕英多好啊。孩子拉裤子里都不打不骂,还幽默风趣地化解了小孩的心理负担,我3岁尿裤子,那顿暴打至今记忆犹新!

贾晓玲废柴一个,人家妈妈还那么爱她,相信她以后一定会有出息,我要有这么信我的妈妈,也不至于混成现在这样,小时候被打压,长大没自信。

2

看了很多贾玲的采访,我合理猜测贾晓玲同学以前也是个不怎么省心的娃,把妈气得够呛,后来大器晚成有出息了,老妈却看不到女儿的闪耀时刻了。

这种遗憾在贾玲心里成了一片挥之不去的阴影,她无论拍小品还是拍电影,都是为了告诉妈妈,我成功了,我跟以前不一样了。

贾玲根本没想通过这部电影教育谁,可能连共情都没想过,她就是真诚地治愈自己,不小心成了爆款。

想要靠看这部电影,让孩子听话,提升亲子关系,是把亲子关系想得太简单了。爱是无数细节的培养,细水长流,水到渠成,不能硬教育。

所以,抱着受教育的想法去看电影的,不光可能在电影院里哭不出来,就算在电影院里哭了,回家也可能闹别扭,因为双方的期待都落空了。

老母亲觉得受教育的是娃,娃觉得受教育的应该是老母亲;大家都忘了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李焕英。

3

李焕英最适合什么样的人受教育?像我这样的,或者跟贾玲有相似经历的。

我老妈在的时候,我始终没有达到母亲的期待,也会因为观念不同、生活习惯有异,而与母亲产生一些摩擦。

当时总觉得来日方长,母女一场谁也不计较,以后等工作不那么忙,孩子长大一点,我可以跟妈妈有更多的机会相处,争取和解。

可还没等到那一天,我妈就走了。我一直觉得她身体特别好,父母又有长寿的基因,怎么也能活到80+,我爸倒是个药罐子,没想到我妈走到我爸前面了。

妈妈走了,给我留下了特别多的反思与遗憾,总想着如果下辈子还做母女,我肯定能做得更好,或者反过来,我做妈妈,她做女儿也行。

我还跟心理医生聊过这个问题。医生特别好,轻言细语地告诉我,所有的情感,都伴随摩擦与遗憾。

不留遗憾这个期待,相当于你希望得到一份完美的感情。

既然你知道完美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偷换一个概念,变成“不留遗憾”你就以为可以实现,幻想自己可以做到呢。

这番话如醍醐灌顶,后来我就慢慢放下了。

4

尤其自己做了妈妈以后,我发现妈妈对女儿的容忍度绝对超出女儿的想象:表面上很气,其实心里还是很爱;气头上能说狠话,狠话说完一分钟就后悔。

所以我很理解为什么在电影里,贾晓玲现实中的妈妈是个爱攀比、经常打击孩子、对她失望的妈妈,穿越成张小斐,就变得那么好。

因为一个是女儿眼里的妈妈,一个是去掉社会身份与攀比焦虑后,尊重自我内心的、柔软的妈妈。

妈妈像活在洪流中的巨人,在嘈杂的社会要求与成功学声音中,变成了一个背着坚硬外壳的怪人。如果没有社会强加于妈妈的那些责任与义务,如果没有关于孩子的攀比与要求,妈妈的本能其实只有爱,并且一定会因为这些爱,而变得美丽又宽容。

想明白这些,再看《你好,李焕英》,我确实受了一些教育,这种教育的结果,就是尽最大可能去掉社会给我的那个硬壳,用本能的爱去接纳和容忍家里那个不完美的小孩。

如果能柔软谁愿意坚硬呢?人生苦短,孩子自有活路,当一个不那么负责任的懒妈,说不定有意外惊喜也未可知。这就是看完李焕英,我受的教育。

我没让女儿洗碗,我拉她出去散步,看了看早开的樱花,在倒春寒中片片飘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