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月4日电 4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标志着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迈入现代化这一新的发展阶段。

为了让老百姓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最高法提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重大改革部署。

资料图: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李慧思 摄

资料图: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李慧思 摄

会上,最高法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介绍,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当事人在8小时之外的非工作时段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占全部网上立案申请量的23.6%;非工作日的立案申请,占网上立案申请量的10%左右,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钱晓晨指出,2020年,全国法院多元解纷区、在线调解室、自动繁简分流实现100%全覆盖。通过速裁、快审方式审理案件693.27万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5%。平均审理周期36天,不到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的一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基本形成,在法治轨道上更加及时有效保障权益、维护正义。

钱晓晨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诉讼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诉讼服务工作正进入 更加便捷、透明、高效的“智慧时代”,努力让人民群众全时空、全流程“一网通办”各项诉讼事务。

此外,钱晓晨提到,全国3501家法院全部上线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并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保全平台、委托鉴定平台以及各地法院审判流程、诉费交纳等系统互联互通,通过一个公共服务入口,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查询、交费、调解、庭审、保全、委托鉴定等29项在线诉讼服务。其中,立案、联系法官、证据交换、事项申请、多方视频、调解、庭审、保全申请、委托鉴定、智能问答等核心功能做到四级法院100%全流程在线。

钱晓晨还指出,为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人民法院在网上立案全面实现的同时,经过一年半的持续努力,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四级法院全覆盖。依托最高法院、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及1万多家人民法庭连接起来的一张“立案协作网”,为群众提供“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的立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