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3月2日电 据白俄罗斯通讯社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日在明斯克举行的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军事合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战机可部署在白俄罗斯境内与白方战机共同执勤。

卢卡申科表示,北约飞机不久前直飞白俄罗斯边境,我们紧急升空了一架新型苏30战机,将他们赶走。这说明他们(指北约)将不断打扰我们。我们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卢卡申科说,2014年曾有俄罗斯战机飞到白俄罗斯,俄白两国飞行员进行联合执勤的经历。未来也可以利用该经验。我们有足够基地。“如果它们(指俄飞机)能够在我们基地驻扎,我们的人就可以和俄罗斯飞行员一起飞行”。“到时我们需要为飞机配备最先进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常规武器”。

卢卡申科在谈到此前在俄索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的会晤时说,双方都很关注军事领域合作。俄罗斯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因此与俄罗斯军队一起使用先进的战法,开发最新武器对白俄罗斯军队来说将是合理的。

当天,卢卡申科还提到,俄罗斯已经生产了中程客机,白俄罗斯准备为俄方生产组件,我们要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据塔斯社消息,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助理沃伊诺夫当天透露,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军事部门已经签署了为期5年的战略伙伴计划。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于1999年12月签署成立联盟国家条约。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性质的国家。今年2月22日,卢卡申科与普京在俄罗斯举行会晤,讨论加强两国合作等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