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温馨的生日。

“守在这里,就是要守住一种传统、一种精神”

上士徐仁贵是哨点上守防时间最长的兵。

当年,哨点只有“地窝子”。“战友们在土坑里铺上羊皮垫子,3个人睡一起、3天换一班。”徐仁贵说,“地窝子”没法做饭,大家钟爱的美食是方便面。为了改善伙食,他和战友从山下提来暖水瓶泡面。半天过去,暖水瓶就成了“凉水瓶”。

后来,“地窝子”搭起帐篷。那时,徐仁贵义务兵服役期满,面临进退走留的选择。“大家干啥都是冲在一起、干在一起……”没有犹豫,徐仁贵选择留下。这一守,又是这么多年。

岁月如水,哨点的传统没有变。从团长、营长,到连队指导员、排长,大家都在这个云端哨点待过。用徐仁贵的话说就是,“守在这里,就是要守住一种传统、一种精神”。

那年7月,战友们从山下背来建筑材料。在海拔5054米山上,一个简易活动板房建成。大家那个高兴:“前哨班终于有宿舍了!”

“我们边防军人都是苦惯了的,苦有什么可怕的。”指导员杨锋锋说。

吃饭的时候,餐厅的电视机绝对是“香饽饽”。白天为了节约能源,官兵看电视的时间被严格控制。夜幕降临,新闻联播后的半小时,大家最爱看综艺频道。

天气暖和的日子,苏立德会抱着吉他在宿舍外弹一会儿。坐在那块能望见夕阳的石头上,那里是属于他的“心灵角落”。

“远方天边夕阳再次映上我的脸庞……”听到歌声,战友们都从屋里挤了出来,围坐在苏立德身边。

远方,红霞泛着淡淡金光,在云雾吞吐中若隐若现。一瞬间,霞光映在官兵的脸,他们的笑那么清澈。

(照片由官兵提供)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