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三次落泪

“经过这次教训,我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谢谢检察官给了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辛苦付出……”

2月6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微信聊天,了解被帮教人小潘的近期生活状况,小潘表示要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好好表现,争取顺利完成考察。在经历了3次哭泣后,这名腼腆的大男孩终于跨过心里的一道坎。

2020年初,放假在家的17岁未成年人小潘,经常跟小黄、小陶一起玩网络游戏、看网络直播,时间一长开销也跟着逐渐增大。他们在看网络直播时,发现在网络游戏直播间中经常有其他未成年人向主播打赏礼物,感觉这些未成年人容易被骗,便想着从他们身上骗点钱花。

“我们在一个网络游戏直播间,发现未成年人小李给游戏主播刷了很多礼物,当时就想是不是能按照小黄说的方法从小李身上搞到钱,就将小李的直播间账号给了小黄。小黄说自己能售卖游戏绝版皮肤,先后骗了那个小孩1万多元。”归案后,小潘低着头小声地向检察官叙说。

办案检察官告诉小潘,他已经涉嫌诈骗罪,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听到此,小潘的神情变得很紧张,时不时地看向旁边的母亲,终于忍不住低声抽泣起来。这是小潘在检察官面前的第一次哭泣,他说自己很害怕,怕被判刑。

在审查社会调查报告时,办案检察官发现了小潘特殊的家庭环境,他的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小潘自幼随祖父母生活,虽然能保障基本生活,但父母却缺席了他的成长和教育,没能给予他足够的关爱和关注。

为了帮助小潘实现自我成长、顺利回归家庭,办案检察官决定通过见面谈心,帮助他从内心深处改过自新。在他们和小潘母亲谈话的过程中,小潘被父母为家庭过上好日子付出的辛苦而感动,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而懊悔……小潘再一次哭了,他说自己真的后悔了,觉得对不起父母。

为了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小潘,冀州区检察院邀请侦查机关、法律援助律师、被害人及其家属、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等10余人参加了不公开听证会。小潘见到被害人小李,想起给对方造成的伤害,低着头说:“我很惭愧,对不起她。”听证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小潘的成长经历、犯罪动机、作案手段等发表了意见,并对小潘进行了教育。

听着大家措辞严厉但满含关心的话语,小潘有些不知所措,主动向被害人鞠躬道歉,表示要痛改前非,说到激动处已经泣不成声。“我知错了,我一定痛改前非……”小潘哭着说。

“每月不少于4小时公益活动;每月一次法律知识学习……”2020年12月11日,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潘宣布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对他进行异地帮教,并签署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协议。

“心中有爱,静待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不管是对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教育好一个未成年人,比办好一个未成年人案件本身更重要。”看到小潘的转变,冀州区检察院“星星未检”团队检察官张连星欣慰地说。(周宵鹏 刘延岭 张连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