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平安民族乡:民众切磋箭术共迎元宵佳节

图为射箭比赛现场。马铭言 摄

中新网青海平安2月26日电 题:青海平安民族乡:民众切磋箭术 共迎元宵佳节

作者 胡贵龙 祁绣娟

正月十五一大早,中新网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出发,驱车前往位于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

沿着弯曲的山道绕行,山脚下的乡村道路齐整,挂着排排红灯笼,独具民族特色的小院内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巴藏沟回族乡地处浅脑山地带,汉、回、藏、土等民族聚居,射箭是这里的传统体育项目,各民族共同参与、相互影响,以往农历正月初三到十五之间,各村之间都会开展射箭比赛。

家住上郭尔村的杨占虎早早起床,简单洗漱后,拿出一把弓箭小心翼翼地擦拭着,随即拿起六只箭出了门。

图为杨占虎在参加射箭比赛。(左三)马铭言 摄

射箭场上,伴着欢快的锅庄舞,上郭尔村、堂寺尔村射箭队即将展开比拼。

从小就跟着村里老人学习射箭的杨占虎,曾多次去甘肃、云南等地参赛。

“夏天射箭,会往身上泼水以示成功,到了冬季农闲,外出打工的人回家以后,我们也会自发组织射箭比赛,箭手都会穿着本民族传统服装。”杨占虎说。

谈话间箭手们已准备就绪,双方互致问候,开弓箭射出,比赛正式开始。

箭靶一般距离75到80米,射中靶心后,整个赛场沸腾起来。箭手们跳着舞步大声吆喝,汇集在场子中央鼓舞士气。

堂寺尔村党支部书记李旦正索南回忆,打小记事以来,乡里一直保持射箭传统,“原先是牛角弓,箭是木头做的,大家边比赛边交流,谁的箭法好,都会学习。”他说。

如今,巴藏沟回族乡不仅每个村都有射箭队,还组织了一支残疾人射箭队。

“往年,各村的人都聚在一起,拜年、耍社火、射箭,很热闹,”巴藏沟回族乡党委副书记赵启攀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不少活动未如期举办,但村民们的射箭热情依旧。

看着箭场上的年轻人,杨占虎说:“家家户户喜欢射箭,我们拉不动弓时,下一代也培养起来了,我们对这个项目的传承非常有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