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2月22日发表一篇题为《全球23个主要军事强国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67%》的文章。文章称,全球23个主要军事强国是全球67.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制造者。这是和平研究所一项关于武器部门与气候危机之间联系的调查得出的结论。

报道称,这些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强国仅占世界人口的35%,但却占世界军费开支的82%。

报道指出,这些发达国家多位于北半球,在拥有庞大的军队捍卫自己的利益之外,他们生产的武器还占到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份额的97%。这些武器会进入一些国家的正规军中服役,但也会辗转到维护企业权力利益的准军事组织(佣兵集团)手中。气候危机会导致“南方国家”许多地区出现资源短缺,这增加了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上述两点都为军火交易提供了理想环境。

实际上,由于全球变暖而最容易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的“脆弱国家”——索马里、阿富汗、也门等11国正处于冲突之中。报告合作者克洛·莫伊勒韦特认为,“我们看到,气候危机有军事化的风险”。实际上,北约、美国甚至西班牙的战略文件都将环境危机视为威胁的“增强器”。这位专家谴责说:“这有助于政府为增加军事开支提供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