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青年体验佤寨新春憧憬彝家“乡村振兴”

图为段皓文走进司莫拉佤寨,在互联网上用中英双语向澜湄六国展示佤族美食、歌舞等特色文化。 袁洪凯 摄

(新春见闻)彝族青年体验佤寨新春 憧憬彝家“乡村振兴”

中新网腾冲2月25日电 题:彝族青年体验佤寨新春 憧憬彝家“乡村振兴”

春节,彝族“00后”段皓文走进云南腾冲司莫拉佤寨,沿着一条幽静的山路蜿蜒向上,沿途有古朴的黄墙黑瓦房,耳畔传来木鼓的浑厚之音,牛头骨图腾散布巷道,村民身着佤族服饰迎接远来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摆脱贫困不久的村寨。”

2002年出生的段皓文,家住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腊石冲村,去年考入昆明理工大学。今年春节期间,他参与“春暖一江水 畅Xiang彩云南”澜湄六国新春文化交流活动,走进司莫拉用中英双语向澜湄六国展示佤族美食、歌舞等特色文化。

  图为位于云南腾冲的司莫拉佤族村寨。 袁洪凯 摄

在他看来,司莫拉佤族春节和腊石冲彝族春节有很多相似之处,尊重长者,春节首先要到长者家拜年,晚上男女老少齐聚广场,跳起热烈欢快的圆圈舞,尽情享受节日的快乐。

不同的是,司莫拉的春节有游客参与,不仅带来旅游经济,更潜移默化地让游客体验佤族文化。段皓文说,“比如佤族春节食物大米粑粑,游客可以直接参与制作,用模具印上“福”或“囍”,十分受欢迎。”

“司莫拉”在佤语中意为幸福的地方,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原生态佤族聚居村落,而佤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之前,2014年司莫拉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7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4%。

  图为司莫拉房屋上的佤族绘画。 袁洪凯 摄

脱贫攻坚以来,司莫拉先后实施“草改瓦”“农危改”“扶贫安居”等工程,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起文化活动广场、文化陈列馆、景观栈道、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

“吃上旅游饭,司莫拉佤寨在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穷寨子蜕变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3A级景区。”段皓文拍摄视频,分别用中英双语向澜湄六国网民介绍司莫拉的脱贫历程。

段皓文告诉记者,此次参与澜湄六国新春文化交流活动,被司莫拉展现出的佤族文化魅力与乡村振兴气象所震撼。“佤族的习俗、文化不仅得到保护和传承,更成为村庄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他在楚雄的家乡腊石冲过去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阻隔交通不便,即使能种植水稻,村民们依旧生活贫困。“脱贫攻坚战中,政府把公路修进腊石冲,村里农产品有了销路,迅速摆脱贫困。”

  图为游客参与制作佤族食物大米粑粑。 袁洪凯 摄

站在司莫拉,回想腊石冲。段皓文认为,腊石冲春天油菜花漫山遍野,秋天梯田里稻谷金黄,景色不输司莫拉;春节和火把节,彝族都会点起巨大火把,全村人围成圈跳起跺脚舞,彝族文化同样魅力十足。

25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

段皓文期待,腊石冲能够像司莫拉一样,尽快实现乡村振兴。“下一次,我希望站在自家的村庄,通过互联网用中英双语向澜湄六国介绍彝族的文化习俗、彝族的美丽乡村、彝族的乐活状态。”

(作者 缪超 陈天宇 刘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