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2月24日电 关于日本首相菅义伟长子菅正刚被指“违规宴请”公职人员一事,日本总务省24日公布处理结果,称总务省有11名官员在该事件中违反了国家公务员伦理规范,分别作出处分。

总务省表示,经过调查后,对涉事的总务审议官谷胁康彦和吉田真人等9名干部作出减薪及警告的惩戒处分,对另外2人作出训诫处分等。他们被认定为“接受了利害关系人的宴请”。

总务省此次共对13名职员进行了调查,判定有一人并未违反国家公务员伦理规范,不属于处分对象。还有1人是时任总务审议官而现任内阁广报官的山田真贵子,由于山田是特别职务国家公务员,不在总务省处分范围之内,但菅义伟已对其进行严重警告,山田也将返还部分工资。

总务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此次违规宴请事件中,菅正刚任职的广电业务公司“东北新社”曾于2016年7月至2020年12月宴请总务省相关职员共计39次,其中菅正刚参加了21次。而日本国家公务员伦理规范等规定,禁止公务员接受利害关系人的招待或馈赠。

菅义伟就该事件多次向国民道歉,但同时强调自己并不知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