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2月22日电 记者22日从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获悉,近年来南沙自贸区涉及新型互联网犯罪案件呈陡增态势,自2017年以来,南沙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及新型互联网犯罪案件164件244人,每年的案件数以超过30%、犯罪人数以超过50%的比例递增。

当前,“刷单”骗“网贷”,新型互联网犯罪受伤的不仅是消费者。记者从南沙区检察院了解到,2018-2019年间,犯罪嫌疑人唐某在某知名网络购物平台开设了店铺销售数码产品,通过制造虚假交易返利的方式(俗称“刷单”),提高该店铺在购物平台的交易量和消费好评,再利用“刷单业绩”得到了与购物平台合作的网商银行的授信贷款额度,套取网商银行的贷款上百万元用于个人挥霍。2019年底唐某因累计贷款达上百万元无法偿还,其违法犯罪行为最终暴露,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移送检察机关。

负责办理该案的廖亮检察官表示,传统的诈骗犯罪已经向“互联网+”犯罪的新型方向“变异”,不法分子获取非法利益的方式有从侵犯一般公民的财产权向侵犯金融机构蔓延的趋势,成为侵害金融秩序潜在的一种严重危害。

另外,廖亮检察官披露,越来越多不法分子瞄准网络社交平台的数据价值,电信诈骗犯罪与网络安全犯罪交织的案件也日益增多。此类违法犯罪的不法分子犯罪链条完整、分工明确且人员众多,犯罪行为的危害影响已从侵犯实体权利蔓延到侵犯数据价值。

如南沙检察院在办理陈某等人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一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等30余名不法分子非法破解某知名社交平台的底层协议,以获取保密安全数据,并开发具有避开账号登录安全验证功能,以及达成具有超越母体软件公司授权具有挂机模式、一键删除好友、添加好友、检测账户封号、批量实名认证等功能的黑客软件。陈某等人还将该黑客软件销售给另一伙诈骗的犯罪分子,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工具(已另案处理)。

据了解,南沙检察机关已加强对本地区电信网络犯罪的现状和态势的研判分析,组建专业化检察办案团队,安排检察技术人才参与案件办理,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坚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方伟彬 廖亮 何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