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纪念馆序厅主体雕塑。(延安革命纪念馆供图)

延安南泥湾革命旧址已成为红色传统教育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毅摄

冬季的陕北,日暖风寒。阳光下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毛泽东雕像巍然耸立,歌曲“送红军”旋律悠扬,瞬间将人的思绪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延安革命纪念馆被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入馆台阶分为3台,寓意党中央在延安领导指挥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3个阶段。纪念馆序厅正前方,一组展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和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以及国际友人在一起的主体雕塑赫然矗立,左上角标有“1935-1948延安”字样,昭示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陕北及延安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纪念馆馆长茆梅芳正忙于基本展陈的提升改造,她为记者打开了一个最新制作的“小青马的革命历程”动画展示作品:“这只是‘延安十三年’动画课程中的一节,此外,100集‘延安延安’红色故事等19项新展览都在加紧筹备中。”

茆梅芳告诉记者,此次提升工程主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系列论述,重点吸纳了近10年来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在宣传方式上,特别注重光电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旨在吸引和帮助青年一代加深对红色历史的理解,优化宣传效果。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提升改造,是延安市积极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延安市有445处革命旧址,19家A级红色旅游景区,13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0座革命类纪念馆,是全国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革命遗址群。如何保护、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摆在延安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近年来,延安市围绕“革命圣地、历史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和“建设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目标,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先后出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革命纪念地旧址总体保护规划》《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规划》《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同时,投入3.7亿元,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革命文物陈列展示、延安革命旧址群安全监管平台建设、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四大工程。其中,“桥儿沟革命旧址东、西山旧址保护维修工程”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西北局革命旧址抢险加固工程”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在被称为“延安时期中南海”的枣园革命旧址对面的枣园文化广场,红秀“延安 延安”的巨幅海报与热闹的“1938文化街区”共同营造出一种穿越年代记忆的感觉。

跻身陕西省十大重点文化项目的枣园文化广场项目由文化艺术广场、延安1938文化街区、大型红色主题秀《延安 延安》、全息实景影像《长征体验馆》四部分构成,是集红色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演艺娱乐、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区和文化休闲新地标。延安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吕忠诚表示:“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目前导演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红秀《延安 延安》实施升级改版。同时,还将把红秀、4D电影《阿良的长征》、1938街区等各个亮点产品建成一个完整的文化产业链,让红色要素迸发出新时代的力量。”

活化呈现,深化理解。近年来,延安市先后推出了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黄河大合唱》以及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等节目,吸引了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游客观看演出。

同时,为了增强红色旅游的体验感,延安投资600多亿元,规划实施圣地河谷等六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南泥湾红色小镇、万达红色小镇等红色旅游项目,将红色文化融入旅游,为旅游注入实地体验。

“将延安时期的文化元素,通过冰箱贴、水杯、书签、艺术品等形式展现出来,把实用性与纪念性相结合,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也使延安故事被更多人知晓。”延安故事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沙丽说。3年来,延安自主研发了“延安岁月”等系列产品400款,实现销售收入1312万元。在2019年举办的全国红色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征集活动中,《延安保育院》《延安 延安》获得优秀奖,延安“红色珍邮”“窑洞相框”等28种商品被评为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

近日,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一批年轻干部走进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理想信念提升培训班。

延安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创造性地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于一体的“多元融合”型的红色教育培训模式,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培训的“圣地品牌”。

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的要求,延安创新性地推出了“少年励志游”“知青体验游”“红色研学教育游”等专项旅游产品。

目前,延安市有42处革命旧址被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确定为现场教学点,20多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和部队等单位在延安建立了教育教学基地,3年来,共承接红色教育培训逾63万人,学员覆盖全国。红色教育培训活动的开展,使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辉煌历程为更多人所知晓,延安精神得以更广泛传播。

留言薄:

吉林省白山市李琳: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阳光小学张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负先烈心血,成为国之栋梁。

渭南马建杰:当今的中国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游客李小雪: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由千千万万革命英雄付出生命换来的,一定要更加珍惜,努力奋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