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需要一个对华“斯普特尼克时刻”》的文章,作者安德鲁·布朗认为,美国须“奋力追赶”中国基建成就。全文摘编如下:

为敦促国会批准基础设施开支计划,美国总统拜登提出了中国竞争构成的所谓“威胁”问题。

他告诉参议员:“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他们将击垮我们。他们正在斥巨资解决与交通、环境及其他诸多问题相关的大量难题。我们必须加快步伐。”

抱歉,总统先生,竞争早就开始,而我们已落败。

众所周知,“美铁乔”(即拜登——本网注)在身为参议员的多年间,几乎每天乘火车从特拉华州的居所前往华盛顿上班,因此他理应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有体会。搭乘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慢吞吞、不太靠谱的列车,这段约100英里(约合161公里)的行程需要90分钟。类似的车程,比如从上海到杭州,中国光鲜亮丽的高铁只需一半时间,甚至更短(中国的火车像钟表一样准时,与美国不同)。

非常令人惊讶的是,美国对中国尚未有过类似于1957年苏联发射著名的人造卫星时美国经历过的那种“斯普特尼克时刻”。为赢得冷战胜利,艾森豪威尔政府成立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启动了联邦政府对科技的大规模投资计划。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认为,大体上,“美国对中国的抱怨远多于竞争”。

美国的一个相关错误是,宣称中国的基础设施抱负最终将以“悲剧告终”,就像某些智库的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尽管中国修建的高铁轨道比世界其他地方的总和还要长——他们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完成的业绩,但否定者警告说,修建高铁网络的巨额贷款将加速所谓债务危机的出现。

但事实上,高铁重塑了中国的城市,刺激了旅游,促进了地区贸易。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使用绿色能源,电力火车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美国该对中国的基础设施感到生气了。错过发展高铁的机遇是问题之一。可是,美国在能够推动未来工业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领域也落在了后面,包括清洁能源和智能制造。

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指出,中国很快将拥有全国5G网络。施密特写道:“鉴于中国已经领先,下一代技术巨头——及其产品与服务——不会是欧洲或美国的,而是中国的。”

拜登曾表示他希望同中国的较量以“极其激烈的竞争”方式进行,而不是以冲突的方式。不过,说到基础设施,需要明确的是:美国将在关键领域奋力追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