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21年2月17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重宣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言出必行,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积极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共计100多个不同国籍的超过10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中国加入并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应世卫组织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先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同时,中国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支持和协助其他国家在华或在当地加工、生产疫苗产品,助力提升全球产能。中方决定参加维和人员新冠疫苗之友小组,并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