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注意!仙女棒、钢丝棉烟花原来这么危险,两部门出手

发布时间:2021-02-15 07:49:2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张力  |  责任编辑:卫芸辉
分享到: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节日期间组织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安全执法检查和指导服务。

针对冷光烟花兴起的情况,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强调,冷光烟花虽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喷射口温度仍高达700-800℃,可灼伤人体、引燃物品,作为烟花爆竹,其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冷光烟花时,仍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必须取得相应安全许可,严禁以任何形式变相生产、销售。

各地要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加强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网上非法销售冷光烟花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燃放冷光烟花时,同样应采取对烟花爆竹产品普遍适用的安全措施,严禁在室内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燃放,严防不正确的燃放方式引发火灾等事故。

冷光烟花也称“冷烟花”,听起来陌生,其实它就是我们平时游玩、拍照时用到的“仙女棒”“小烟花”,近年来一些蛋糕店也会附赠这些形状各异的小烟花当作蜡烛来用。冷光烟花真的不危险吗?室内室外都能玩吗?戳视频看消防人员的试验↓↓↓

在这组试验中,消防人员点燃冷光烟花后靠近纸巾,火花迅速点燃纸巾;用测温仪靠近燃烧的冷光烟花,温度达到了900℃以上。这“冷光烟花”一点也不冷!

关于冷光烟花的常识,还有这些需要知道↓↓↓

除冷光烟花之外,近日一种被称为光绘摄影道具的“钢丝棉烟花”因其燃烧后拍摄画面流光溢彩,备受网民青睐。

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茶香介绍,“钢丝棉烟花”系直接点燃金属细丝,其火焰火花温度极高,可达2000℃以上。该物品无任何烟火药剂,不属于烟花爆竹,“燃放”该物品危险性极高。她建议,广大网民不要购买、燃放此类危险物品,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烟花”虽美,但安全第一!

来源:@应急管理部、央视、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