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长河,浩荡奔前,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个时代缩印,春运不仅镌刻着永恒不变的亲情情怀,同时也记录着中国的发展与变迁。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复兴号”,从“囧途”到“乐途”,细数铁路春运背后变化,我们就能读懂流动中国的“幸福密码”。

亲情伴春运,朝发夕至的旅途见证中国速度。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复兴号奔驰着,350km/h的运行速度让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科技伴发展,不断完善的交通路网见证铁路“量”的飞跃。铁路人以遇山凿洞、遇河建桥的精神,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画”下条条高铁线,钢轨巨龙纵贯南北、横跨东西。便捷的乘车出行方式和缩短的出行时间,让更多人享受到方便与实惠的铁路出行,与更为顺畅的春运旅途。

温暖伴旅途,温馨便捷的为民服务见证铁路“质”的升级。从一票难求彻夜排队到指尖购票,从越织越密的运行图到越跑越快的时刻表,回家的旅途越来越方便快捷。同时,自主选座、高铁订餐、无线上网、刷脸进站、接续换乘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出,让群众体验到更加安全、有序、温馨的春运服务。

滚滚春运,变迁的是铁路发展,不变的是亲情守候。回首历年春运,线路在打通,速度在提升,服务在进步,技术在革新,铁路前行的步伐高速而稳健。相信铁路部门定能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革新,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旅途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