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到春节了,广东省惠州市西湖景区旁的花灯已陆续布置完毕,大街小巷的年味儿日益浓厚,市民们的生活也陆续步入了休假模式。但对从警27年的邓斌来说,春节假期却和普通的工作日没什么区别,为了保障市民平安祥和地欢度春节,邓斌和他的同事们甚至可能比平时还要忙。

邓斌是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河南岸派出所所长,他所在的派出所位于惠州中心区,辖区里既有全市最大的商贸区,也有尚未开发的城中村,人员流动快、成分复杂,警务工作琐碎而复杂。从2014年任职至今,每年除夕和初一,邓斌都在所里带头值班,直到初一晚上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所以总是会错过除夕那顿象征着家人团聚的年夜饭。“不过,既然到了这个岗位,就要尽心尽责做好每一件事。进入公安,无悔今生。”提起自己的职业,邓斌总是这样说。

春节前夕,邓斌要带着民警上门走访,对居民进行春节期间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可防性案件的提醒宣传,同时还要积极配合居委会和卫计部门,对外地流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核查。考虑到辖区内建筑工地较多,为避免春节前发生欠薪、讨薪纠纷,邓斌早在几个月前,就主动联系建筑工地的甲方和承包方,协调他们与工人开展座谈,保障工人薪资的顺利发放。“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我们都会安排民警到路面巡逻,还会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做好花灯的现场安保和烟花爆竹燃放管控等工作。简单讲,就是要提高见警率,增加群众安全感。”他说。

邓斌走访辖区内商业和服务业门店,向他们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惠城公安分局提供)

别看平时工作起来有点严肃,但同事和辖区内居民都亲切地称呼邓斌为“斌哥”,“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到任以来,辖区内刑事治安警情较2014年时下降了95%,“但最近几年,矛盾纠纷尤其是家庭纠纷类警情逐年上升。作为民警,我们也经常两头为难。”

前一阵子,一对从外地来惠州打工的年轻夫妻闹离婚,因女儿的抚养权问题争得不可开交。邓斌先是做双方亲友的工作,避免他们替孩子做决定,然后以女儿为切入口,让她分别列举爸爸、妈妈的优缺点,帮助小两口冷静下来换位思考。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小夫妻俩终于向彼此打开心扉,和好如初。

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为了更好地调解此类纠纷,“斌哥”既不怕给自己“找事”,还不断探索引入更专业的社会力量来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问题。2019年,邓斌主动与市妇联对接,推动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与化解试点项目。接到报警后,民警会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理和评估,认为需要社会力量协助的案例,民警会帮助联系妇联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再从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与需求出发,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为他们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咨询、普法、调解等专业帮助。

“一般来说,疫情期间居家时间变长,积累的家庭矛盾往往会更容易爆发。但在2020年,辖区内家庭纠纷类警情不仅未出现增长,还减少了20余宗,这说明我们的试点项目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邓斌欣慰地说。

邓斌(中)带领驻村(居)民(辅)警与社工、专业心理咨询师、律师、志愿者们组成的宣传团队在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活动。(惠城公安分局提供)

自1994年来到惠州工作,邓斌算得上是这个粤港澳大湾区新移民城市的“老移民”了。“以前在湖南老家,每年过年都要吃冻鱼,寓意着年年有余。”他回忆说,时隔这么多年,家乡的味道还是让他难以忘怀。现在,虽然他的父母也已经来到惠州定居,但在担任河南岸派出所所长的这7年里,他每年都没能陪家人过年,也没法休假和全家一起出去旅游。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他平时一有时间就给父母和妻女打电话,有空就给家人露一手厨艺,并计划着明年把岳父母从山东接到惠州住一阵子,好好孝敬孝敬他们。“而在我们所里,23个民警中有20个都是‘新惠州人’,我们也都是彼此的亲人。”邓斌说。

去年大年初三,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当时正在家里做饭的邓斌第一时间赶到所里,和同事们一起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这顿从除夕拖到大年初三的团圆饭终究还是没有吃好。到今年春节下值班,他希望能和家人安安稳稳吃顿迟到的“年夜饭”,也打算和正在找工作的女儿好好聊聊,谈谈未来的人生规划。“我希望女儿也能当警察。人民警察有正义感,说实话、做实事,被人民信赖。遵纪守法才是人间正道。” 邓斌说,“不过这最终还要尊重她自己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