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在蓉启幕:“烧火龙”首次横跨锦江

一艘艘乌篷船停靠在锦江之上。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2月7日电 (记者 张浪)7日晚,“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2021年“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在成都正式启幕。活动现场,一艘艘乌篷船缓缓驶过东门码头,同时“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光影随波而来。

“锦江治理迈向3.0时代”“9大行动持续提升锦江公园品质”“10个区市有机更新”……锦江畔,东门码头墙体冰屏用“数说锦江”的形式,向现场观众分享着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的建设历程,就此拉开“点亮锦江”的序幕。

为了寻找一种最特别的点亮方式,导演团队研究了成都本地的民风民俗,最终选择了位于锦江末端的黄龙溪特有的“烧火龙”传统表演,让起源于南宋的火龙第一次横跨锦江水面。

“烧火龙”首次横跨锦江。 张浪 摄

“烧火龙”传统习俗表演现场,璀璨的火龙从锦江水面临时搭起的浮桥舞动出场,火树银花中,呈现“人在火中跳、龙在水中舞”。

当晚,从都江堰南桥到郫都三道堰,从琴台故径散花楼到339天府熊猫塔,从五岔子大桥、江滩公园到黄龙溪同时点亮灯光,画面实时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大屏,与火龙灯舞交相辉映。与此同时,不远处的廊桥水域也通过水幕投影,在锦江水面呈现一场“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的视觉盛宴。

“点亮锦江”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寻找锦江合伙人”计划,寻找优秀合作伙伴。丹麦ZESO建筑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Kelly Nelson,建筑师、艺术家米丘,导演、编剧田羽生,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大运会代言人、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等代表成为首批“锦江合伙人”。“锦江合伙人”将共同投身于锦江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共建、共治、共享、共荣,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春节期间,成都锦江公园将以东门码头、合江公园、音乐广场、江滩公园等重要节点为线下空间,以“身在公园春暖花开”为理念,打造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多元文化活动,植入新消费新体验场景,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构建一场体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