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山关,位于贵州遵义市汇川区与桐梓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被称为黔北第一关。

娄山关关口东西侧是大尖山与小尖山,东北侧是点金山,这三处是当年红军与国民党军激战的主战场。

1935年1月,中央红军第一次进占遵义。9日,红一军团红四团利用娄山关东面可通桐梓的小道,以小部队迂回敌后,主力沿川黔公路由南向北进攻夹击娄山关之敌,顺利攻占关口,并攻下桐梓县城,确保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

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北渡长江到四川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但途经习水土城时(青杠坡)遭到川军(刘湘部)阻截。由于土城战役的失利,29日被迫西渡赤水(一渡赤水),改向敌人兵力薄弱的云南扎西地域集结。蒋介石又调集川滇等省40万大军分七路迫近扎西。为迅速摆脱川、滇军,军委决定:回师东进,二渡赤水,重占娄山关,再占遵义城。

2月24日,中央红军攻占关北桐梓县城。军委决定,由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杨尚昆率部二克娄山关。25日9时,先头部队在红花园与黔军第六团遭遇,敌且战且退至南溪口,抢占了关口东侧点金山一线。红三军团十三团团长彭雪枫率部对点金山发起强攻,红十团从桐梓经洗脚溪从关西侧直插黑神庙,攻敌左翼,红十一团和一军团一部又经关东侧石炭关至板桥断黔军退路,打击黔军支援部队十五团。同夜,红十二团接替与敌血战一天的红十三团担任正面进攻。26日晨,盘踞在关南的黔军六团、十五团向关口发起反攻,企图夺回失去的阵地,红十二团、十三团居高临下,奋勇杀敌,激战到下午,占领了关口。

在红军“正面攻击、两翼包抄”的沉重打击下,黔军溃败,仓惶沿公路南逃,红军乘胜追击,再占遵义城。

娄山关战斗共歼灭和击溃国民党黔军三个团,取得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娄山关大捷。对此,毛泽东写下气壮山河的《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这首诗描写了红军征战娄山关的激烈场景,表现了毛泽东面对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