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多家外媒在近两日的报道中表示,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的升级体现了中国践行和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将为两国带来重大利好。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于去年11月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多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报道认为,今年初始,中国和新西兰签署的这一《升级议定书》将有利于双方的自贸关系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同时,也体现了中国践行和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

路透社还援引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的表示称,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的当下,签署该《升级议定书》 对新西兰和中国来说都“更有意义”。

新西兰无线电广播电台报道,新西兰贸易和出口部长戴米安·奥康纳在对媒体发表讲话时称,《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将为两国带来重大利好,尤其可以为新西兰出口商提供“尽可能最佳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帮助新西兰经济进一步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今后,新西兰的部分木材和纸制品进入中国市场将更为便利。同时,中国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对新西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