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十二晚上,一场雪悄悄降下,染白了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阳坡村。

第二天一大早,村民雷月爱就“嘎吱嘎吱”踩着雪,匆匆赶往村里的电子元器件村级加工点。搁在前些年,可没人起这大早,都窝在家里猫冬呢。脱贫攻坚这些年,水泥路通往山外,自来水进了农家院,村民们的精气神都变得不一样。这不,阳坡村人今年又搞起了新名堂——“坨坨”。

在当地方言里,圆圈状的东西都被称为“坨坨”。村民们口中的“坨坨”,其实是一种智能变压器的元件,不过半个手掌大小,金色的铜芯线紧密缠绕。加工点空间不算大,长桌上整齐码着待加工的元器件。雷月爱和几个村民坐定,熟练地缠起“坨坨”。

“‘坨坨’加工工序相对简单,把铜线绕制到磁芯上,只要圈数够、缠得紧且贴合就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派驻阳坡村第一书记韩庚说,持续数年的脱贫攻坚补齐了短板,但接下来稳定增收任务艰巨,“我们把‘坨坨’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首选,在阳坡村成立了加工中心,村民们没事就来领任务,拿回家自己做。”

“缠一个能得几毛钱。”从一上午只做出十来个次品,到如今不到10秒钟就能做好一个成品,51岁的雷月爱进步可不是一星半点,“我一天能缠300个,时不时地还到外村加工点去讲解示范。”

和雷月爱一样,今年48岁的李俊莲也早早地“上了道”。“以前在村里能干啥?谷子、豆子、山药蛋,年年种这‘老三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李俊莲一家搬到了县城边的升辉小区,“门口就是孵化园,早上去车间上班,中午回来给孩子做饭,啥也不耽误,去年复工复产后,一个月平均能拿3000多元。”

李俊莲所说的孵化园,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帮扶中阳县建立的科技园,目前已进驻企业50多家,其中不少是北航的校友企业。中阳县一方面大力吸引更多企业前来落户,一方面依托孵化园里的企业开展技能培训。仅“坨坨”一项,就带动600多贫困人口成为“熟练工”。

“前几年的脱贫攻坚主要是解决要素支撑‘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进入巩固拓展阶段,主要解决发展能力‘强不强’的问题。”在中阳县挂职副县长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田原说,群众自身发展能力提升,是贯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的支点,“产业和就业则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

中午,雷月爱趁着休息的空当,在手机上下单买了床上用品三件套。“手头宽裕了,这不是快过年了嘛,置办一套红床单,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