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8日电 题:相互配合,返乡顺畅——东北小城春运见闻

新华社记者安路蒙、王靖、恩浩

凌晨5点,由外省开来的列车驶抵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以下简称“科左后旗”)甘旗卡火车站。“不要拥挤,前后保持1.5米距离。摘掉帽子,提前打开行程码。”面对涌来的人群,车站党支部书记王利群提高嗓门一遍遍地喊。

科左后旗紧靠辽宁、吉林,为严防外输、精准预警,这座东北小城严阵以待,妥善迎接返乡人群安全顺利回家。近日,记者跟随返乡人员,一路从火车站、医院到村里、家门口,亲身体验农村地区如何筑牢返乡防疫网的最后一公里。

看到乘客行程码显示出“大连”字样,工作人员拦住了返乡人员赵立新。“大娘,您需要做核酸检测,再居家进行14天健康监测。”“嗯,我们嘎查昨天通知我了。”

很快,工作人员“筛”完了这趟列车下来的所有旅客,没有一人发烧发热,同时从外省进入的所有人员都进行了登记和核酸检测告知。王利群介绍,往年这个时候可是旺季,进出站旅客至少2000人,而目前每天仅200余人。“减少了约90%,明显感觉到人们防疫意识提高,出行的意愿降低,‘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起作用了。”

为迎接今年春运,甘旗卡站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早早备好3000只口罩、800双乳胶手套,消毒液够用2个月。全站学习了疫情防控知识,还搞了应急演练,很有信心打赢今年的春运疫情阻击战!”王利群说。

上午8点,记者来到科左后旗人民医院东侧的核酸检测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经过身份验证、行程码核验、测温、消毒等环节后即可采样。现场已有十几名返乡人员排队等待,忙碌而有序。

从火车站赶来的赵立新正在排队。“返乡前,苏木政府就给我开了返乡证明,我还拿着在大连做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报告,一路上20多个小时,心里很踏实。”

记者了解到,该旗从1月9日开始对返乡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科左后旗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裴丽茹说:“1月9日当天检测人数最多,达到700多人。后来旗里面设立了15个检测点,实行‘乡采集,县检测’,这几天检测人数就相对少了,一天三四百人。”目前,检测点开放两个窗口,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加,三个检测窗口将全部投入使用。

完成鼻腔样本采集后,医护人员告诉赵立新,检测结果12小时后可以通过电话、现场领取报告单的方式进行查询。

随后,赵立新乘坐私家车回到乌日都巴嘎布拉格嘎查,避免了人员接触。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村医已经等候在外,手持消毒液为赵立新做全身消毒。进屋后,村医又为她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相关防疫知识等。至此,赵立新便开始了14天居家健康监测生活。

一进村,便听到大喇叭正在用蒙汉双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村里的红白喜事等聚集活动都已取消或改期。村里的超市,进去购物必须戴好口罩,并量体温、登记信息,然后由超市老板代取商品,顾客要在门口等候。村卫生室也贴出防疫宣传海报,一旦发现有发热患者立马上报,把隐患杜绝在源头。

“针对返乡人员,我们严格实行‘四包一’制度,要求村干部、网格员、村医、协警共同负责一名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上报,同时帮忙捎些生活物资,让返乡人员安心在家留观。”乌日都巴嘎布拉格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山说。赵立新听完很放心:“今年过年哪儿也不溜达了,老老实实在家待着,配合好居家健康监测。”

“尽管严防死守,基层返乡防疫压力仍然很大,生怕有疏漏。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严格层层落实防疫举措,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的春节。”巴嘎塔拉苏木副苏木达包海英说。